脑部扫描证实 确实有化疗脑

【新唐人2011年11月15日讯】(中央社芝加哥14日路透电)美国研究人员今天表示,乳癌妇女接受化学治疗后,幸存之余可能还需面对注意力、记忆以及计划能力受损的挑战。

研究人员表示,相较于未接受化疗的乳癌病患,曾接受化疗的乳癌妇女,大脑负责执行功能性任务的部分,活动显着较少。

研究也发现,在接受化疗的妇女中,抱怨有记忆力及思考技能问题者,与大脑这些区域的实际缺损,具有强大关连。

这项研究可能有助于解释何以许多乳癌病患主诉“化疗脑”-这个词汇用来描述接受化疗后的思考模糊与记忆缺损问题。

加州史丹佛大学医学院(Stanford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凯斯乐(Shelli Kesler)说,传统思维认为化疗药物不能穿越保护大脑免于毒素入侵的“血脑障壁”,因此医师排除妇女的抱怨为化疗后的大脑缺损,通常记录为夸大以及癌症相关压力所致。

凯斯乐说:“这显示,当病患诉说她正为这类问题苦恼时,大脑发生变化的概率就很高。”

研究发表在“神经学档案”(Archives of Neurology)期刊。(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