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循环 侯孝贤盼立法建机制

【新唐人2011年10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7日电)导演侯孝贤今天获颁第6届总统文化奖“文艺奖”,侯孝贤表示,期望未来能制定法令,学习法国1张电影票抽11%,做为导演下一部片的基金,让电影和文化都能不断循环。

第6届总统文化奖上午在总统府举行颁奖典礼,由总统马英九颁发给5个奖项得奖者及团体。

侯孝贤表示,拍电影是很个人的事情,但坚持某种信念和价值就会影响某些人,拍电影需要动用很多资金和人力,在他从事电影工作40年后,认为最终还是应该要制订文化的法规和机制。

侯孝贤表示,过去新闻局“票房奖励制作补助”国片,只要票房破新台币2000万元以上,新闻局就补助总票房20%,做为导演及制作公司拍摄下一部片的奖励经费,但因为国片票房不断变好,使得新闻局修改每部补助上限为5000万元,因为这都是动用到新闻局的编列预算,但若能制定良好机制,就能让更多影片受到补助。

他指出,法国政府就制订每张门票抽11%回到法国电影中心,做为导演和制片下一部片的启动基金,也因为立法结构促成法国电影循环,每年至少产出200多部电影,“设立一个好的法制,摆脱以前和财团大企业的关系,并非是对立,但不能光依赖,而是要创造一个空间。”

获得“创意奖”的电影监制李烈表示,很赞成侯孝贤提出的想法,是一个能成为推动电影正向发展的理念。

对于获得总统文化奖,李烈认为和其他得奖者相比,“我算什么”,她指出,2010年台湾电影在整个产业占值12%,已经是20年来最高的一年,台湾电影产业每年产值50亿至60亿元,今年8月台湾电影产值已经比去年同期上升30%。

这些亮眼成绩,李烈表示,“这件事情是台湾电影人一直在努力而奋斗出来的目标,希望在这块饼里面,让台湾电影占有的百分比越来越高,经过多年努力和大家不停地奋斗,这个数字真的往上提高。”

李烈表示,电影是一个很庞大、很复杂、琐碎的工业,一部电影的成功不只是靠一个人,一个电影的行销也不是靠一个人,背后有很多人付出心血才有可能做到,“我站在这里是在代表背后的那一大群人来领这个奖”,更感谢母亲、弟弟、妹妹、工作团队的支持,让她无后顾之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