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0年4万亿治水患 专家疑成效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讯】最近,中共水利部官员表示,中国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以及水供应都面临巨大压力。今后10年将投入4万亿治理水资源的保护、污染的防治等等危机。有专家认为,依过去的经验是中共越治理问题越多。

中共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周三在有关中国水利形势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30年,中国只追求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给环境带来很大的破坏。工业生产造成环境污染问题所引发的群体抗议事件层出不穷,影响社会稳定。

矫勇坦承,中国40%的水质属于第四类或者更恶劣的水质条件。“十二五”规划中,水资源的保护和水污染的防治仍是重点。

旅居德国的水利专家王维洛博士:“它是要在3年之内把中国的江河湖海的问题都要解决。这口气吹的很大。其实它无非是作宣传作用,但是可以看到中国的这个问题很大。35年以前调查了一次,有25%水库是不安全的,中央政府就开始投很多钱,治理病危水库,治理了这么多年它现在病危水库达到将近50%了。”

有水利部官员表示,当局在今后10年将投入4万亿,用于农田水利、防洪工程、以及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等。

时事评论家关注环保学者横河 :“水利部呢是一个利益集团,他们自己就是拚命想要分这个钱。这个部门搞的越糟糕它就越能拿钱,因为越遭就越需要钱。历史上中国从大禹治水开始都一直是疏通的。中共一建政以后就开始堵,到处修坝、到处拦水,在水利建设方面没有一件事情是作对了的。”

四川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教授艾南山表示,一些先进国家对水资源的利用,有很好的示范经验。中国应当虚心学习,否则中国的治水危机将越来越严重。

新唐人记者张丽娜、叶家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