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民币汇率案 专家:益全球经济

【新唐人2011年10月12日讯】全球关注涉及人民币汇率的法案,11号获得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中共外交部官员指,法案若成为法律将使中美贸易两败俱伤,更影响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增长。但有经济专家不认同,并指出,最大受创者将是中共。

美国参议院周二以63票支持对35票反对,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这项议案将操纵汇率与贸易补贴绑定,要求政府调查主要贸易伙伴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压低本国货币币值,以及为本国出口提供补贴的行为。一旦被认定低估,将征收惩罚性关税。

法案需要得到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通过,并由奥巴马签署才能成为法律。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从中共目前的反应可以看出来,中国方面是对这个非常担心的。这个也很自然,因为首先中国确实在操控汇率,第二中共也太依赖对美国的出口。这个法一旦通过增加这些关税以后,实际上等于把造成的优势这部分都给抵销掉了。”

法案通过前一天,中共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在北京记者会上说,这个法案若通过成为法律,将引发中美贸易战,两败俱伤,不利于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更影响美国经济恢复和就业增加,以及世界经济增长。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这个是空话。美国经济增涨了以后,才可能会更大的带动美国市场的需求﹔如果美国就业增加美国经济成长的话,实际上会带动世界经济的增涨。”

谢田指出,美国提出法案意在惩罚中国不公正的贸易行为及方法,不存在两败俱伤。有美国学者研究指出,购买中国廉价产品需付出更大的代价。这个法案一旦立法,确定中共操纵人民币汇率,美国将可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反倾销税。

新唐人记者梁欣、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