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鹗:房价下半年将修正

【新唐人2011年9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7日电)内政部营建署公布第2季住宅需求动向调查,房价所得比创新高。政治大学地政系特聘教授张金鹗表示,第 2季奢侈税还未发酵加上5月政府推优惠房贷,第3、4季房价将渐修正。

张金鹗指出,虽然政府实施奢侈税要打房,但第2季的5月,政府提出优惠房贷,造成房价僵持,甚至提高,尤其是台北市,推出豪宅产品,让房价攀升。

不过,张金鹗表示,第2季不仅买卖量衰退,登记数也衰退,衰退幅度越来越明显;第3季价格已经开始疲软,持续量缩,“价格方面,双北市已开始修正,虽然幅度很小约5%”;到第 4季价格会再往下修正,到明年大选后,价格下滑波动会较明显,“目前购屋者更应审慎观望市场,不宜躁进!”

营建署上午举办“第2季住宅需求动向调查”记者会,并由张金鹗进行简报。

调查显示,整体购屋总价为1043万元(每坪24万元)、台北市为2778万元(每坪57万元),均较第1季增加;房价所得比分别为9倍、16.2倍,双创新高,整体贷款负担率为34%、40%,与第1季接近。

其中,整体购屋总价破千万、台北市总价及每坪单价均创调查以来新高,但贷款负担率未创新高。

张金鹗特别指出,台北市这次在最高所得级距(即月收入新台币21万元以上者),以往占比约6%,但这次达2成,进行调整后,房价所得比从16.2倍调整为15.2倍,但仍是新高。未来将在“所得”部分,再往上增加几个级距。

张金鹗也说,可见在台北市买房的所得者越来越高,在过去调查上,还未出现这个现象。第 2季总价提高,某种程度可看出,大部分人非用所得去买房,而以原来资产去买房子或父母等其他人提供资金等。

至于贷款负担率未增加,张金鹗解释,部分原因是银行紧缩贷款成数发酵。

调查指出,第2季面对奢侈税实施课题,投资需求略有减少,且购屋者对第2季房价看法以持平为主,属盘整格局。

住宅需求动向是由内政部营建署委托“国土规划及不动产资讯中心”调查,调查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县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各地区新购住宅的购屋价格与购屋负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