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撤离 阿国战略进入换档期

【新唐人2011年6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胡立宗华盛顿23日专电)美国高层官员今天在国会听证中表示,3.3万美军在2012年9月前撤离阿富汗后,美军仍有6.8万人驻留当地,而在2014年的全面交接期限前,美军陆续将维安任务转移给阿国军警。

国防与外交官员指出,美国迄今已训练了29万名阿富汗军警,包括16万4000名的军人与12万6000名的警察。2014年之前,还将至少训练5万5000人,应足以确保阿国全面接手国内维安任务。

美国总统奥巴马昨晚宣布,1万名美军将在今年年底前撤离阿富汗,另外2万3000名美军将于明年秋季前完全撤离。此外,阿富汗政府将于2014年完全接手国内维安。

国务卿希拉里.柯林顿向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指出,美军与阿国军警的交接期中,美军部队仍将持续执行反恐与平乱任务,但作战范围将逐步缩减。

同时,美国的战略重点将转向外交与民间任务,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多管齐下,促成政府军与塔利班的和解,以及藉灌溉、贷款、教育等计划改善平民生活水准。

国防部政策次长佛洛诺伊(Michele Flournoy)则向联邦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指出,明年秋天与2014年的两阶段逐步撤军计划,将使战场指挥官具有足够的弹性、资源与时间,维持现有成果并持续扩张。

此外,2012年9月开始,美军、盟军与阿国军警将联合执行更多的作战与维安任务,以便阿国政府能于2014年顺利接手。而美国在此期间也将持续训练任务,预计阿国受训人数将超过5万5000人。

不过,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Michael Mullen)在众院听证会中坦承,虽然他与相关高阶将领都支持欧巴马所决定的撤军计划,“但最终方案的规模与步调,远比我以为的更为激进,也可能引发更多风险”。

穆伦也强调,军方在政策拟定过程已充分表达看法,但只有三军统帅能做出最终裁决;当然,就战场指挥官的角色而言,当然是撤军步调越慢越好,但就总统的角色,必须考虑其他因素。

例如,更为温和的方案,可能使阿国政府更为依赖美军、更难以独力维持国内安全,也可能妨碍阿国军警进一步增加实战经验。同时,也可能影响美军全球部署调整的进程与费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