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质参与世卫大会 即台湾之光

【新唐人2011年5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日内瓦13日专电)立委举证世界卫生组织密件矮化台湾,台北政坛沸沸扬扬,人在新闻最前线,猛叩世卫发言人柴依布,“你今天至少打了10通电话找我…,你要来采访世卫大会?我请你喝咖啡。”

聊天归聊天,言归正传,柴依布(Fadela Chaib)否认世卫(WHO)有密件,“我们只有内部文件…,即使你们以中华台北名义受邀参加世卫大会(WHA),但没办法,因你们不是会员,我们世卫组织内部官方文件用语,就是中国台湾。”

类似的挫折感相信台湾的外交官感受最深,可以同对方交朋友、彼此交心,谈到正事,很抱歉,“因为你不是会员”,否则怎会如外交部次长沈吕巡所言,民进党执政时期也曾18次以“中国台湾”的名义,参加世卫组织的技术会议?

既然名称争议都是蓝绿执政难以克服的棘手难题,卫生署长邱文达揭示的“专业参与”、“维持尊严”、“展现实力”,才是台湾当前参与国际组织及活动应该努力以赴的目标,而过去两年台湾参与世卫大会,确实也已树立台湾专业、尊严、实力的正面形象。

H1N1新型流感肆虐美洲,台湾的中美洲友邦为疫情所苦,台湾感染症专家张上淳去年在世卫大会,报告台湾防制H1N1的经验,获得一致好评,瓜地马拉代表当场主动要求台湾提供疫苗,使台湾的新流感疫苗在国际顿时抢手。

前署长杨志良随即允诺,捐赠200万剂疫苗给瓜地马拉,并由卫生署派专员协助瓜国完善疫苗接种,即是专业参与及展现实力的最佳例证。

而今年世界卫生大会的主题为非传染性疾病与爱滋病的防治,卫生署副署长萧美玲说,近几年世卫大会讨论重点已逐渐由传染性疾病转向非传染性疾病,这是很大的转变,台湾也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

尤其高血压、糖尿病控制,台湾医卫界对于婴儿、年轻人均衡饮食摄取的研究,儿童意外事件防范,肝病防治,癌症登记制度,严禁室内吸烟杜绝烟害等,萧美玲深具信心,“这绝对是我们的强项”,必定能够延续台湾专业参与及展现实力的优异表现。

至于国人最关心的维持尊严,邱文达说,世卫组织有193个会员国,每年仅有80余国能在世卫大会上台发表演说。

而台湾自2009年起,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卫大会,已连续两年在大会发表演说,今年也不例外,何况台湾虽不是世卫会员,但世卫组织寄发邀请函请台湾参与世卫大会,言必称部长与中华台北,对于台湾当前的外交处境,已堪称难能可贵。

当然,这些得来不易的外交成就与突破并非台湾外交达阵,否则每年不会有许多台湾民众仍组团到日内瓦,诉求WHO for all,但在为台湾发声的激情呐喊之余,实质参与世卫大会,才能向世人展现成熟自信的台湾,也才是真正的台湾之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