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人权糟 美吁释民运人士

【新唐人2011年4月9日讯】(中央社华盛顿8日法新电)美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Hillary Clinton)今天呼吁中国释放数十名批评政府的人士,并说中国的人权纪录愈来愈糟。

国务院年度人权报告说,中国2010年的人权纪录走向“负面趋势”,中国也在西藏与新疆地区进行“严厉镇压”。

中国展开数年来最全面性的异议人士镇压行动之际,希拉蕊提出这份报告时,对中国2011年的人权发展提出警告。中国显然因为横扫中东的民主抗议浪潮而提高警觉。

希拉蕊告诉记者:“在中国,我们见到的趋势是走向负面,这个趋势似乎在2011年上半年会逐渐恶化。”

她说:“如同我们一再重申,美国欢迎强大且繁荣的中国崛起。”

她说:“然而,我们依然非常担心自2月以来不断传出的报导,包括公益律师、作家、艺术家、知识分子及民运人士等数十人,遭到当局任意逮捕。”

她提到艾未未的案子。艾未未是直言无讳的艺术家,曾为2008年北京奥运协助设计出鸟巢奥运体育馆。他3日因为“经济犯罪”的罪名被捕。

希拉蕊说:“这种羁押违反法律,我们呼吁中国释放所有遭到羁押的人,这些人因为行使国际认可的言论自由而遭到逮捕,同时尊重所有中国人的基本自由及人权。”

中国已经警告外国不要“干预”艾未未的案子。

国务院在这份最新人权报告说,中国加紧控制社会,限制言论自由并控制媒体。

国务院说,中国严格限制人民集会、旅行与信仰宗教的权利。

国务院说:“中国政府持续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西藏地区的少数民族,进行严厉的文化与宗教压迫。”

报告引述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研究说,新疆原住民维吾尔族2009年与汉族冲突之后,有数百名男子失踪。

这份研究说,中国也拒绝发护照给许多西藏人或限制他们旅行自由,这是西藏2009年大规模抗议以来,中国镇压措施之一。

国务院也说,许多中国人被迫住进精神病院,人数可能数以万计,其中包括法轮功成员。中国1999年禁止法轮功。

再过1个月,希拉蕊与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Geithner)将于华府会见中国高层领导人,展开年度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trategic and EconomicDialogue)。(译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