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污染恶化 专家指政策空谈

【新唐人2011年3月23日讯】3月22号“世界水日”的主题是“城市用水:应对都市化挑战。”中国的水质问题也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尤其在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之下,水源污染已经成为影响饮水安全最主要的因素。水利专家王维洛认为,中国的治水政策只是空谈。

“南方有水皆污,北方有河皆干”,水资源的现状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大难题。


2010年中共官方《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显示,中国水污染防治重点流域的淮河,海河,辽河,太湖,滇池,巢湖,污染问题突出。

旅居德国的水利专家王维洛博士指出,中国癌症村的分布,与中国水污染的分布是一致的,饮用水牵系着老百姓的命运,但是中国的水污染治理却不见好转。

水利专家王维洛:“三江三河或者三江五湖的治理,从1995年以后就列入了当时的‘五年计划’了。每一个‘五年计划’下来,当时的总理都不说这个计划有没有实现,只是把这个目标又重新又放回去。‘十一五’的时候,温家宝还是把太湖,淮河的治理写进了‘十一五’计划里头。”

今年的‘十二五’,中共官方再次订了一项宏伟的治水计划,王维洛批评,现今还有3亿农民没有自来水喝,计划等于空谈。

水利专家王维洛:“从 1992年到现在将近20年了,淮河基本上没有任何的改善。(中共)讲了20年,讲了4个‘五年计划’,但是每一次它都没有完成。所以,‘五年计划’这个东西它很多都是在那里做宣传的作用,它其实没有起到一个真正的为人民谋福利的作用”

中国民间环保组织“淮河卫士”创办人霍岱珊,因为长期关注淮河及沿岸居民,而受到当局打压。他曾指出,政府和利益集团重视GDP的发展,牺牲环境和公民的健康,才导致了今天这么严重的问题。

新唐人记者萧宇、特约记者唐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