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逾百下岗工人要求复工 上访不受理

【新唐人2010年12月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静报导)河南省邓州市百多名被辞退的烟草公司工人,连日到市政府上访要求重回工作岗位,但官员拒绝接见。有工人指企业高层安插亲友抢去他们的工作, 解聘赔偿亦不合理,工人表示会一直在市政府门外抗争。另外,山东省二十多名访民到北京上访期间被截访,受到暴力对待,有女访民甚至投诉被脱去衣服。

从上月19日至今,一百七十多名河南省邓州市烟草公司被辞退的员工,连续每天在邓州市政府门前抗议,要求恢复其职工身份。其中一位参与抗议活动的工人代表王鹏山向本台表示,尽管他们在市政府门前如何叫喊,至今一个领导也不愿出来接见,跟他们经常碰面的反而是警察。

记者︰“你们有多少人?”
王鹏山︰“我们有百多人。那么多天我们一直站在门外,但一个领导都没有走出来,连警员也没有驱赶,只是在附近派两部警车来监视我们。”

王先生指,近300名员工,原本是邓州市烟草公司聘请非全职员工,95 年企业开始进行改制,他们理应转为合同制工人。但烟草公司领导却采取冒名顶替,于1998年、99年分两次非法把他们开除,并赔偿数千元了事。

王鹏山指,他们的岗位和工龄资料突然被他人取代。被辞退的大部分工人,其工龄接近20年,现在都年过半百。当日的数千元赔偿,几年间已经用完,他们又找不到工作,没有退休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他们晚年生活非常艰辛。被开除的员工其后进行调查,发现工作岗位都被领导的亲朋戚友代替了。

他说︰“他们就是安排了亲戚,都是领导的人,安排了也不承认。我们这些下了岗的工人都已半百,四、五十岁了。叫我出来打工都打不了,总之生活困难。”

被开除的工人付女士向本台指,政府部门把案件互相推卸,最后事件更不了了之。

她说︰“总之他们是官官相卫,今天由市由推到去省,到了省政府会推回到地区的,到了地区他们又说管不了那个事。”

员工指,十多年来,他们多次去市烟草公司、市法院、市政府上访,郑州、北京也跑过多次,可是烟草公司向政府汇报已处理员工的问题。

另外,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二十多个访民,周一到北京上访期间,被几十个地方政府人员和警员捉走遣返。其中一名女访民华爱玲向本台表示,他们有各自的冤情原本准备到中南海申诉。可是遭到截访人员的阻挠,过程中访民曾经反抗,但不敌警员的狂追猛打,十多人被打伤。其中一名女教师张爱卿,更被人当场脱光衣服羞辱。

她说︰“那个时候我们给推走,她给拖走的时候,就给打的、踢的。之后就把她的衣服也给截访人员脱掉,那时天气很冷的了。”

华爱玲指,他们被押送回山东后,周三已被释放回家,但张爱卿就被控破坏社会秩序拘留10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