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价涨幅 11月料最高

【新唐人2010年11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慧盈上海29日电)专家预测,由于食品价格涨势明显,11月中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涨幅可能超过10月的4.4%,达到年内最高峰,但超过5%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商务部日前公布食用农产品价格监测数据显示,11月以来,大陆主要食用农产品价格涨幅缩小,其中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已连续两周回跌。

中国证券报引述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粮食、肉禽及肉制品价格继续小幅上涨,通货膨胀预期仍较明显,11月CPI涨幅可能再创新高,但超过5%的可能性不大。

同时,由于12月翘尾因素(上期物价变动对下期价格指数的延伸影响)将完全消失,将使CPI下滑1个百分点,11月物价数据可能是全年涨幅的最大值。

  报导引述大陆分析人士说,11月前3周食品价格周环比(本周比前一周)涨幅缩小,预计本月CPI比10月上涨4.8%,涨幅比10月扩大0.4个百分点。

此外,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上涨4.6%,比10月回跌0.4个百分点,涨幅缩小的原因是翘尾因素以及近期国际大宗商品涨势温和。

  另有分析认为,大陆11月CPI涨幅预计为4.7%,通膨风险继续凸显。中国人民银行在本月连续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但未来上调名义利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