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向美国15%网路流量绕道中国意味什么?

【新唐人2010年11月25日讯】美国国会顾问机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本周称,中国电信(0728.HK: 行情)今年4月份因发出错误资讯,致使原应指向美国大企业与政府网站的访问流量绕经中国,持续时间达18分钟。该份报告凸显出中美双方不断升温的紧张关系。互联网资料如何流动?绕道中国的18分钟内可能发生什么事情?

据路透消息,该委员会称尚不清楚此事件是否属于意外,但此事件影响到了其他国家,其间流经中国的流量占全球互联网总流量的15%。中国电信否认存在任何“劫持”互联网流量的行为。该份报告凸显出中美双方不断升温的紧张关系。以下是相关问题的问答。

网路流量如何在国与国之间流动?

网路资料通过互相连接的网路从一个目的地流向另外一个目的地,这个互连的网路就是互联网。而资料流程动方向由路由器来负责。路由器之间的资料流程动以最优路线为原则,且建立在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与国家之间互信的基础上。另外,为互联网设增设安全防护会拖慢网路流量。

4月份到底发生了什么?

4月8日,中国电信发出错误的路由信号,显示绕道中国是效率最高的路由路线,因而导致全球15%的网站的流量绕经中国的服务器,持续时间达到18分钟。当时指向美参议院、宇航局与商务部,以及巴西、法国与俄罗斯一些网站的流量均绕道中国。据报,戴尔(DELL.O: 行情)、YouTube与CNN等企业的网站也受到影响。

此事件有多严重?

中国互联网用户受到国内官方所谓“金盾工程”(国际社会习惯称之为“中国防火长城”)的审查。正是这个闸道与路由器系统拦截了国内用户访问 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流行社交网站。

2004-2005年间,思科因向中国出售具有埠镜像功能的路由器受到批评。这些路由器构成了金盾工程的支柱,令中共可审查监督国内线民。

这也意味着18分钟内绕经中国的资料可被轻易复制,如数据没有加密,可能眨眼之间就被编辑并重新发向目的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