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人与地铁

【新唐人2010年11月21日讯】社区广角镜(165)被誉为文化、艺术之都的巴黎,除了数不尽的文化中心、美术馆、令人咂舌的各种典雅和谐的建筑物外,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地铁更是巴黎人文化、生活的重要部分。

地铁深受巴黎人的喜欢:舒适、快捷,而且没有交通阻塞之虑,更不用担心找不到停车位之苦。在面积105平方公里的巴黎市 ,地铁站与站的距离大多不超过1公里,人们这样说,在巴黎 乘地铁可抵达市区任何 一个角落…

巴黎这座有着悠久文化底蕴的城市下面,巴黎地铁经历了一个世纪的发展之后,构成今天这庞大而纵横交错的地下交通网,总长度为221.6公里,每天运载乘客超过600万人次。如果我们在巴黎街头看到M或Metro的标志就找到地铁入口了.

外地乘客:乘地铁不是一件很难的事, 更是一件逻辑性的行为, 我们只要知道出发点和到达地, 就会找到自己的目的地, 所以不是很难,我有一些朋友都去过纽约或其他地方, 甚至在英国乘的地铁都比巴黎难, 我觉得巴黎的地铁是最方便, 最容易掌握的

巴黎市区的地铁一共有14条线、5条以RER作标志的是郊区快线,总共380个车站、87个中转站。让乘客们方便乘车”永远是巴黎地铁公司的宗旨。

巴黎乘客:“地铁是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乘地铁上班,乘地铁出游,地铁与巴黎城的一切有紧密的关系,巴黎城很小,地铁也很小,我们都挤在一起,但我们也习惯于这样,也是构成这个城市的魅力之一。”

各具特色的地铁站,熟悉巴黎的人们,一看装饰就知道是哪一站了:当你看到所罗门王和示巴女王雕像及其他艺术品时,那就是告诉你到了卢浮宫……

当你看到白壁上投影著文字,100本打开的书籍陈列在沿壁玻璃橱里,这里就是文人出没的拉丁区圣•杰曼•德佩(ST-GERMAIN-DES-PRES)站。

现在我们到的是协和广场,协和广场站的拱壁上贴满白地蓝字的瓷片,连成一部《人权宣言》,是1789年8月26日颁布,肯定了言论、信仰、著作和出版自由,阐明了司法、行政、立法三权分立的原则,强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在现代 快节奏生活的都市里地铁不仅是重要的交通工具, 同时也是巴黎人快捷获取信息的场所,这已成为巴黎的独到风景线.。

现在我们看到这里摆放着各类早报,在上班的高峰时间,匆忙穿梭之中,人们随手拿一分报纸,举手之劳,便知从本国新闻至天下大事、而且这些报纸都是免费提供的。巴黎人的生活方式也可以从乘地铁中展现,无论是在站台等车还是坐在车厢内,人们都聚精会神地阅读,悄无声息,即便在高峰时段,人群上车也是谦让有序。在地铁车厢里阅读的文化氛围已经成了空气的一部分。

巴黎乘客: 像所有的巴黎人一样。我读新闻在地铁里,不是每天,但一有时间我都在读报纸,否则在家听广播。

巴黎的地铁系统很发达,其科技也非常精湛,尤其近几年开通 的无人驾驶的第14号地铁,时速为80公里,远超于一般地铁,并将继续延伸贯穿整个巴黎,这将会为巴黎人大大节约路上的时间,也为旅游者带来更多的方便。

新唐人记者新颜、李亭法国巴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