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妇女会议 王如玄报告

【新唐人2010年9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21日专电)第15届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妇女领导人网路会议(WLN)今天在东京闭幕。行政院劳工委员会主委王如玄和农业委员会田妈妈代表彭丽贞在会中报告台湾的成功经验,获好评。

这项为期3天的网路会议,下午在东京新宿1家饭店闭幕,共有来自19个经济体的大约600人参加,台湾代表团共80人是最大的团队。

这项会议也是配合11月将在横滨召开的APEC而举行的相关会议。

会议主题是“女性创造新的全球经济活动—透过人、自然和文化的集体实现”,讨论议题包括女性创业策略、女性终身职场生涯教育训练发展等。

今天傍晚大会发表对外建言后闭幕,并将大会旗交给明年主办的美国。

WLN共提出17项建言。建言中呼吁APEC领袖和部长级成员,更加认识到女性对亚太地区经贸的重要贡献,并针对女性的终身职业发展、透过人、自然和文化实现女性的创业精神,以及创造女性新的经济机会。

王如玄在近500人出席的“各国女企业家的创业力”会议中发表专题报告,说明劳委会协助女性创业的“微型创业凤凰计划”成功经验。与会者关注台湾的这项经验,纷纷提问,进一步了解。

农委会田妈妈代表彭丽贞在“乡村妇女成功创业,人民、物质文化与环境的最佳应用”分组讨论中担任讲师,与各国经济体代表分享台湾推动女性创业辅导的成果与经验。

农委会辅导处处长曹绍徽也在约150人出席的分组讨论会上担任讲师,说明彭丽贞的成功案例,以及政府辅导妇女创业的做法。

台湾团不仅成员最多,而且每位团员都戴有艳丽的胸花,成为台湾代表的一大特色。团员们在会场上穿梭,和其它国家代表交换意见,充分展现台湾女性企业家的活力。

王如玄在会场告诉中央社记者,她在大会的报告重点是,说明政府培育女性成为优秀女性企业家,以及政府在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并介绍凤凰计划和凤凰帮凤凰的新计划。

她指出,国内女性求知欲极高,会期中透过双边沟通学习经验,例如和加拿大创办人提到国内产品外销到加拿大的可能性,扩大国内弱势妇女的产品销售国际市场的通路。(本文附有影音和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