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频罢工 全球大厂倍感压力

【新唐人2010年9月19日讯】(中央社达卡19日法新电)因中国劳工成本攀升而出走的全球零售业者,现在发现在柬埔寨、越南、印度及印尼等国家,也面临要求提高薪资的高涨压力。

柬埔寨上周有成千上万名工人罢工。这是工人变得更为强硬,要求自区域经济成果多分一杯羹的最新征象。

柬埔寨工人不满工资仅上调20%,发起的大型示威活动,瘫痪了该国外销取向的成衣产业。柬国工人为Gap、班尼顿(Benetton)、阿迪达斯(Adidas)和Puma等国际知名厂牌生产产品。

柬埔寨当局及业界将成衣及制鞋工人的最低工资设在每月61美元后,发生这起罢工。但工会要求的基本薪资为93美元。

柬埔寨发生罢工前数周,孟加拉300万名成衣工人因不满薪资上调仅80%,攻击工厂并焚烧车辆。孟加拉以全世界最低工资为西方生产服饰。

在被称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工人今年也取得重大胜利,一些像是日本汽车本田(Honda)与丰田(Toyota)以及台湾IT业龙头富士康的中国厂,皆被迫调高工资。

大多数的示威活动皆与薪资低及工作环境差有关,其中有许多都是针对外资工厂展开攻击。今年4月间,越南南部一家台资鞋厂,就发生成千上万名工人罢工事件。(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