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宗教开放 陈日君投书驳斥

【新唐人2010年9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雅诗罗马9日专电)比利时神父韩德力近日撰文称中国宗教开放,力主教廷与中国加强对话。退休的香港枢机主教陈日君措词强烈地投书驳斥,中国仍待主教如奴隶甚至小狗,哪来对话、进展?

韩德力(Jeroom Heyndrickx)在天主教媒体UCANEWS发表“不要杀害中国先知”一文,形容那些积极促进中、梵对话的神职人员有如利玛窦,是正在开创新路的先知,罗马教廷也跟随着这些人的脚步,例如最近教廷与中国开始连续共同承认主教任命案,就是历史性突破,但这些先知却受到国内外攻击。

回应韩德力,陈日君投书天主教媒体“天亚社”直言,韩德力所指先知就是“跟中国政府对话的人”,想杀死先知的就是反对跟中国政府对话的国内外人士,但他认为韩德力只是捕风捉影,中国与教会人士既无对话,也无对立。

陈日君直指,韩德力自己当然有很多对话机会,包括跟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中国政府、教廷传信部,“或许韩德力就是后两者间的穿线人”,但主教有机会对话吗?跟谁?连彼此之间都很难。

陈日君说,政府常监察避免主教彼此商量,更绝无机会跟政府对话,在政府前主教只有俯首贴耳、唯命是从,当中国干部抓着机票或车票说“我们去吧!”你也不知道去哪里,“去开会!”,你也不知道开什么会,开会时叫你读一些不是你写的,你也未过目的演词。

陈日君说,韩德力岂能不知道公开的主教是奴隶身份,简直是被牵的小狗,正如教宗信中所写,主教的职务遭到贬抑。

至于教会与中国政府对立,陈日君说,一只羔羊在狮子面前不管怎样反应,都不能用对立来形容,难道叫小羔羊快逃,是犯了煽动对立的罪吗?

陈日君表示,中国政府为难教会的方法改善了,请吃饭、招待旅游、送礼物、赏荣耀(捧为不同层级人大代表),甚至允诺尊重信徒的良心,但众所皆知,为了达到党的目标,谎言绝对合法,诺言不算什么。

陈日君表示,中国最近释放贾治国主教,不久可能释放苏哲明主教,但他听说的计划是,政府甚或可以承认他们的主教地位,但教廷跟着会要他们退休,这样一位“双方接纳的”接班人就能登位了,总之政府一定要达到它的目的。

陈日君指出,举凡主张政府目的不符合教会目的,中国政府就指控他们搞对立。他语带讽刺地说,“但很奇妙,今天政府的目的很容易被教廷传信部认同,这样就皆大欢喜了,哈利路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