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保障不足 珠三角严重缺工

【新唐人2010年7月6日讯】珠三角缺工问题日益严重,企业集体迁往内陆的现象越来越明显,当地招工业者表示,富士康调薪效应只限于少数大企业,工厂剥削劳工的情况仍然没有改变,超时工作和劳工保障不足都让工厂找不到工人。

东莞包工头刘小桂表示,珠三角大部分工厂的福利待遇都不理想,所以招工困难。

刘小桂:“广东的物价成本多高,人家投资者都选在其他地方去了,调薪企业面临着倒闭啊破产,东莞合资企业比较多,一般情况下不签劳动合约,又不办你保险,甚至拿不到钱。”

东莞恒信劳务公司张先生表示,富士康调薪效应只限于少数大企业,中国的法律和制度对劳工保障不足,所以工厂找不到工人。

张先生:“绝大部分没有调整,或者是幅度不是很大。国家政策方面、管制方面比较混乱,上当受骗也比较多,导致绝大部分的工厂找不到人。”

佛山包工头林先生表示,中国工厂剥削劳工的情况仍然没有改变,所以招不到工。

林先生:“珠三角工资还是很低,加班做十几个小时一千多,这边加薪,他那边就是把你的福利压下去,不想加班那就扣工资啰,就这样剥削我们。”

据报导,沿海企业向湖南、广西、江西、安徽、湖北等地转移。近3年来广东、上海、浙江及福建西移的产业总值高达1兆4000亿元。

新唐人记者陆芳、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