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名藏民在天津追讨被骗投资

【新唐人2009年10月2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海蓝报道)藏民指天津首富李金元旗下直销企业,骗取一千多名藏民金钱,金额涉及数百万元。二十多名藏民代表为追讨赔偿,在天津总公司门外抗议多天。但该企业曾在网上澄清,有人假冒作非法传销。有职员向本台表示,藏民是被骗,该公司不会理会。

天津首富李金元所创办企业天狮集团有限公司,在西安的分公司被指其职员向千多名藏民骗取投资金额约四百多万。四川藏民切佩(Tsephel) 透过翻译向本台表示,大约一千五百名藏民,自07年起被天狮集团西安分公司,吸纳加入一项健康产品投资计划,直至今年8月,西安公司一名疑是负责人杨善声 (译音),及5、6名藏民被公安拘捕,公安要求藏民交出一万元保释金,并充公被捕者身上的五万多元才释放,杨善声则没有释放,藏民才发现有可能被骗金钱。

切佩又指,其后他们选出26名代表追讨赔偿,10月14日,廿多名代表曾到北京上访,与西藏驻京办事处联络要求协助,其后天狮集团天津总公司接他们到天津,与老板李金元见面商讨事件,会谈未有结果,当地政府部门亦没有理会。数天后,廿名代表开始在招待所绝食,其后到总公司门外抗议。

切佩表示,他们都很内疚,因为每个人都介绍十几,二十名乡亲加入,现在没法追回金钱。另外,他们连日来抗议,已被公安监控,事件遭传媒报道后,他的自身安全可能有问题。他说:“现在他们身上一分钱都没有,本来他们在招待所内绝食,现在坐在公司外面,刚刚政府人员及公司一些职员,他们不给他们饭吃,他们还说如果你们坐在公司外面,可能违反国家一些政策。”

对于不少藏民加入天狮集团的投资计划,切佩解释说,西安分公司的职员不断说李金元的企业在国际性,不少藏民认识李金元,因他常在西藏做慈善捐献,藏民都很相信他。但李金元跟他们见面并保证会解决事情后,没有再出现,也没有赔偿。他说:“那位老板叫李金元,因为他在西藏投资很多次,帮助藏民改善生活,所以他们很相信他并投资,然后他们去那里(天津)后,老板跟他们见面,见面后跟他们说,那个老板的公司在国际上很有名的,之后并安排他们到天津郊区一招待所居住,并保证会解决问题。”

切佩表示,这次涉及被骗千多名藏民,分别来自西藏拉萨、昌都、日喀则,及四川、青海藏区藏民,自07年起,被吸纳加入该企业一项金字塔式投资计划,每人投资2800元,表示六、七个月后,便可有终身利润。

天狮集团总公司一名负责人宋先生指,这项计划是骗人的,公司不作理会。

记者:这计划是否传销方式进行?
公司职员:这是骗人的。
记者:天津门外有藏民在抗议,你们有没有赔偿?
公司职员:没有。
记者:你们是否注意到此事?为什么跟你们无关?
公司职员:我们不管这件事,不管此事。

另外,天狮集团去年5月在公司网页上贴出文章指,日前,西安市工商部门联合公安部门,捣毁了位于西安郊区南牛寺村一个假冒“天津天狮集团”的传销组织。50多名传销人员当场被遣散,几名组织头目被刑拘。不法人员通过熟人的诱导欺骗,每人收取2800元入门费,什么产品也没有,但表示可以致富。

就此事,西安巿工商局宣传办一名官员向记者回应指,没办法了解此事,也没听说此事。

天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兼董事长李金元,在10月13日公布的《2009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以财富175亿,今年跃升天津富豪榜首。福布斯09年中国慈善榜,李金元共捐款2232 万元,在慈善企业中名列57位,03年曾个人位列福布斯富豪排行榜56名。今年9月29日,李金元第五次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并在北京受到胡锦涛总书记接见。现年51岁的李金元,现任天津市工商联副会长、武清区政协副主席,有直销教父称号。

天狮集团在95年由李金元创办,98年进军国际市场;03年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NASDAQ)资本市场;05年正式进入美国主板证券市场(AMEX)。为一家涉足零售、旅游、金融、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诸多领域,融产业资本、商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于一身的跨国企业集团,业务辐射190多个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