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月将停止印度洋海上加油支援行动

【新唐人2009年10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13日专电)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今天指出,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对支援阿富汗反恐作战联军提供的海上加油支援,于明年1月期限届满后将不再延长,根据法令规定将撤回执行任务的日本军舰。

北泽指出,政府不会在预定本月底召集的临时国会提出法案来延长海上加油支援行动。将于明年1月15日届满的这项支援行动若不经由立法延长只有被迫中止。

针对明年1月的国会会期,政府是否会提出新法以重新派遣军舰前往印度洋提供支援的问题,北泽表示政府内部目前并没有这方面的讨论,显示出海上加油支援有可能就此停止。

前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访问的外相冈田克也昨天也在伊斯兰马巴德对日本媒体表示,要在临时国会提出相关法案有现实上的困难。他避开直接答复今后是否会恢复这项支援行动。

现任首相鸠山由纪夫稍早在选战期间已经表明反对继续提供海上加油行动的延长,并计划对阿富汗提供以民生为主的重建援助来取代海上加油行动。

冈田克也11日闪电访问阿富汗,紧接着和卡赛总统会谈,说明鸠山新政府的态度,并直接了解阿富汗需要的援助。他稍后又转往巴基斯坦进行类似的说明。

日本在2001年9月美国国内遭受恐怖攻击后通过反恐法,同年12月开始在印度洋对美国等在阿富汗展开反恐军事行动的联军提供海上加油行动。

这项自民党执政期间实施的支援行动,曾由于民主党的反对而于前年底被迫短期暂停,但随后恢复至今。

尽管以美国为主的有关国家表示反对日本中止海上加油行动,但是鸠山新政府显然势在必行,明年1月起中止后是否谱出休止符,抑或有恢复的可能,目前正受到以美国为主的阿富汗反恐联军的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