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算命仙力未逮 难料自己与国家命运

【新唐人2009年8月20日讯】(中央社阿富汗马萨里沙利夫19日路透电)想改变黯淡未来的阿富汗穷人,大都会转向预言者帮助,但是这些算命仙观察政坛却是一片茫然。

阿富汗算命仙叫做“朱希”(jughi)在社会边缘讨生活,很受贫民欢迎,特别是在阿富汗偏远多山的北部地区。

阿富汗总统选举前夕,少数朱希已经准备好预言:出身南部普什图族(Pashtun)的现任总统卡赛(HamidKarzai)会赢,还是主要获得北方塔吉克族(Tajik)支持的前外交部长阿布杜拉(Abdullah Abdullah)会赢得大选。

在北部城市马萨里沙利夫(Mazar-i-Sharif),有太多穷人对于谁赢谁输都不感兴趣。

自称高姜(Goljan)的妇女把1岁大的孩子抱在腿上哺乳时说:“不管是卡赛还是阿布杜拉赢,那又怎么样?他们都不会帮我。”

部分朱希至少对选举结果的说法很“外交官”。

算命仙“高沓希”说:“我能告诉你:你的未来非常好,一片光明。”

他说:“但是我不知道这次选举结果如何,我要投谁都不知道,这真的是由阿拉来决定的。”

民调显示,卡赛远远领先其他候选人,但是不足以在第一轮就取得过半数票数,打败阿布杜拉取得连任。

高沓希估计她自己已经77岁,极端贫穷的她住在马萨里沙利夫郊区用树干及且色彩鲜艳的帐棚搭盖的简陋屋子。

她59岁的丈夫穆罕默德(Sher Mohammad)戴着破旧补缀过的淡白蓝头巾。他说:“我不知道候选人有谁。”

他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没有土地。我们只需要土地、帮助、一个家。当我们死后,我们甚至没有葬身之处。”

在这里,妇女是主要养家活口的人,乞讨或是当算命仙赚取微薄的金钱。

在马萨里沙利夫市中心的清真寺,许多算命仙抢生意,希望从朝圣者身上赚取生活所需。

只有一位算命仙准备预测谁会当选总统。

阿玛德(Khan Ahmad)说:“我预测阿布杜拉…我的口袋中有他的卡。”

但是更世俗的力量,可能在阿富汗北部运作对抗阿布杜拉。

前乌兹别克民兵领袖杜斯坦(Abdul Rashid Dostum)将军16日结束流亡返回北部的地盘,并在大型造势活动表态支持卡赛。

28岁的朝圣者马穆德(Sayed Mahmood)说:“杜斯坦是位领袖,他是有权势的人… 他回来能够发挥影响力”,“但是(这次选举)鹿死谁手还不得而知,情势尚未明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