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通过谴责朝鲜声明

【新唐人2009年4月13日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星期一一致通过声明,谴责朝鲜违反联合国禁令发射远程导弹,并要求加强对朝鲜的制裁。

5个常任理事国和日本同意了一份措辞强硬的主席声明,并获得安理会全体理事国会议通过。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墨西哥常驻联合国大使克劳德•埃列尔表示:“安全理事会谴责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于2009年4月5日的发射,这违反了安全理事会第1718号决议。”

该声明还要求联合国制裁委员会按照1718号决议开始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和武器禁运,并要求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朝鲜声称发射人造卫星到太空,日本、韩国和美国指责朝鲜试射导弹,太空轨道也没有朝鲜的人造卫星。

日本要求联合国通过新制裁决议,但遭到中共和俄罗斯的反对,此次通过的总统声明是联合国采取的折衷做法。分析人士质疑此声明是否具有约束力,美国,英国,法国坚持联合国的决定无论以什么方式通过都具有约束力。但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朝鲜曾表示将对联合国的任何反应采取“强硬步骤”,但中共愿意签署这份声明,意味着声明只是像征意义,朝鲜不会受到严厉制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