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遍非洲无敌手 跆拳3兄弟盼为台湾出战

【新唐人2009年4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刘正庆约翰尼斯堡4日专电)在南非有一个好武成痴的台侨家庭,父亲是外号“急打王”的台湾跆拳道老国手吴两平,虽然“退隐江湖”多年,但培育出打遍非洲无敌手的3个儿子。

吴两平目前在约翰尼斯堡克鲁格斯多普(Krugersdorp)附近农场经营锦鲤鱼场,4个儿子中除了长子协助打理生意之外,老二吴宇勍今年2月取得跆拳道国际裁判执照,一对双胞胎幺弟吴宇泰、吴宇丰,现在是普勒托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Pretoria)的跆拳道教练。

谈到吴氏“武术家庭”的战绩,长得十分魁武的吴宇勍表示,父亲吴两平30多年前在当台湾国手期间,为了拍电影而留胡子,因此被迫退出国家代表队,选择一个月新台币8000多元的电影工作,放弃当时只有2000多元的国手身份。

吴宇勍说,当时父亲曾希望能像李小龙一样,靠拍电影改善家计,不过,最快一分半钟就可以击倒对手的吴两平,后来却做起佛教文物生意,最后又在1994年举家移民南非,开始卖锦鲤鱼。

初到南非只有14岁的吴宇勍表示,虽然中间中断7年没有再练跆拳道,但他小时己打下基础,仅花了9个月的时间,就重新从黄带升到黑带,接着在2003年代表南非摘下全非洲地区跆拳道金牌,2006年取得韩国世界锦标赛78公斤级第三名。

现在是南非第一个华人国际裁判的吴宇勍说,很多人总以为跆拳道只要练几个月后就可以出师,等到出场被打败后,又会觉得练跆拳道没有什么用,但做为一名国手,不管受到多大的伤还是要继续练下去,循序渐进的慢慢成长进步,这种体会就是一种成就感和喜悦。

和资质好、后天又肯苦练的双胞胎弟弟相比,在跆拳道世界中已属“高龄”的吴宇勍指出,“只有状元学生,没有状元老师”。

  虽然自己的武功快被两个弟弟追上,但论起重量,分属54和58公斤级的吴宇丰和吴宇泰仍不是哥哥的对手,吴宇勍笑着说,这就像大象对猴子一样,打法是不同的,不过论起技术,还是弟弟技高一筹。

听着哥哥的推崇,一脸清秀稚嫩的吴宇泰用生涩的中文表示,其实跆拳道讲求的是经验传承,每次上场比赛都不会刻意追求胜利,只要技术好,赢的概率就会比较大。

吴宇泰2004年拿到非洲大陆地区58公斤级跆拳道冠军、2006年南非全国锦标赛冠军、2008年韩国世界锦标赛铜牌,他说,现在最想做的一件事,是希望有一天能和台湾跆拳道奥运金牌得主朱木炎学习。

个人战绩与吴宇泰不相上下的的吴宇丰在一旁赶紧补充说,北京奥运68公斤级的铜牌得主宋玉麒也是他的偶像。

  虽然只有18岁,但这对已是黑带二段的双胞胎兄弟,除了要再披战袍代表南非出战9月的世锦赛、8月的世界杯之外,更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改披台湾代表队战袍,参加2012或2016年的奥运比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