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预算 非常时期非常措施

星期三﹝12月24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Taro Aso﹞在岁末直播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政府在这个星期稍早时候,所通过的创记录的88.5兆日圆﹝九千八百零六亿美元﹞的明年预算内容,向全国日本做出解释,麻生太郎认为非常时期应该采取非常措施。

麻生太郎在日本公共广播NHK现场直播的岁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推出的这个预算把保护日本公民的生存标准看成是第一位的。全世界正面临世纪大萧条,面对这样一个严重的萧条,我们需要采取特殊的手段。”

分析师指出,虽然这项预算可以促进社会保险和经济措施,但在对抗经济萧条上不会有多大帮助,这个预算预期能得到民众的欢迎。

明年大选之前,日本面临税收锐减和执政党立法委员反对赋税增加的情况下,日相麻生太郎采取了把储备放进特别账号,来帮助一般账号的预算。

然而,日本目前国民生产总值1.5倍的公债已经是已发达国家中最高的,高达33.3兆日圆新债券的发行将会增加财政困境,使得日本对债券融资的财政依存度达到百分之三十七点六。

明年预算计划的特色是:与政策相关的一般支出高达51.7兆日圆,这和今年相比增加了4.4兆日圆,增加的部分主要来自政府对各州养老金计划的扩大支出。

预算中也考虑了经济变动的需要,要求有1兆日圆的紧急储备,此外,地方政府的赋税津贴增加了1兆日圆,这两项支出可以花在公共建设项目上。

预算将在明年初递交给议会。然而在反对党控制上议院的情况下,4月1日开始的新会计年度之前,预算能否在议会上顺利过关还是个未知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