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应对西方金融危机调整政策

受西方金融危机影响,一向担心经济过热的中国政府似乎已经转向采取防止经济下行的宏观政策。经济学者对于中国央行是否应当全面放松货币政策则看法不一。

*准备出台一系列措施*

中国官员近日公开表示,受美国次贷危机加深、全球经济动荡的影响,中国的沿海地区外贸的进出口、工业企业的增长速度、工业企业增加值、以及工业的效益,今年下半年以来都出现了下行的趋势。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星期四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说,下半年中国经济下行的趋势已引起国务院高度关注;中央政府正在研究并准备出台一系列的措施。

台湾联合新闻网援引中国海关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对美国的出口只增长了8.9%,比去年同期下降9个百分点;今年9月的工业产值增长率也只有11%,是2002年以来的最低点。

此外,中国股市愁云惨淡,从去年10月时的6千多点跌到近日不到两千点;而房地产方面,中国一线城市楼市持续跌落,难有回暖迹象。

中国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尚未公布。但是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已经宣布,将提前于10月20号公布这些数据。由于这将是统计局今年第二次提前发布经济数据,市场则在期待和猜度数据发布后,中央将会推出什么样的宏观调控政策。

*专家对全面放松货币政策有怀疑*

中国央行日前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同时,却又采取通过市场发行大量票据回控流动。这些矛盾的做法,让分析人士对近期全面放松货币政策表示怀疑。

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刘芍佳认为,中国政府看起来在宏观政策的走向上还处于摇摆不定的状态。刘教授说:“一方面你看到的是降息,想刺激经济发展。降息其实就是说扩大货币政策,加大市场资金的投放量,然后用货币扩张政策来刺激经济发展。如果是彻彻底底是这种政策的话,那你会看到其他的配套政策和它向一个方向同时实施。”

*刘芍佳:政府在货币政策上有分歧*

刘芍佳认为,政府同时通过发票据回笼资金的做法,却又是一种紧缩政策。这反映出中央政府在货币政策上存在着两派意见。

一些经济学者认为,政府应当通过进一步放松信贷政策来刺激市场,进而抑制经济下行。中华股民网刊载的一篇文章引述复旦大学金融学教授孙立坚的意见说,央行的 “双率齐降”政策还需要贷款额度的调升来配合;因为到目前,很多金融机构的贷款额度已经接近饱和,刺激市场流动性必须进一步放松信贷管制。

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在对经济观察报谈及货币政策的态度时表示,中国目前应当采取全面放松的政策,也就是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方面全面放松。他说,现在预见了通货紧缩的态式,就应当果断减息,如果明年出现通缩时再降就来不及了。

*刘芍佳:目前降息有好处*

但是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经济学者刘芍佳则认为,现在没有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发展在明显放缓;即便有所放缓,也可以通过财政投资,把这个数字拉回来。

刘芍佳说,不论从政治方面、还是从经济角度,眼下降息是会有好处的。但是他不认为有必要做大幅度下调。他说:“再继续往下降的话,那无法帮助企业弥补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损失,就是出口企业的部分;还有就是使老百姓贷款的成本更低,从而加大消费。但是我个人认为,降息不应该再继续加大幅度。最多再降 0.25%。如果再加大的话,可能又把通货膨胀又请回来。这样的话,中国又会面临一种针对通货膨胀的政策出来。”

刘芍佳说,中国没有直接受到西方金融危机的打击,整体经济状况和经济运行基础还是较好的。他认为,目前中国政府只要采取通过财政投入刺激内需,就可以弥补因为外部需求降低而导致的出口损失,从而保持中国经济的适度增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