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自杀预防书 上海各大书店畅销

(中央社记者焦兴华上海六日电)新学期开学不到一星期,上海已接连发生多起学生跳楼自杀事件,在惋惜和痛心之余,孩子的心理教育、自杀预防越来越受到家长重视,目前青少年心理、自杀预防图书在上海各大书店成为畅销书大卖。   最近在上海博库书城,每天都有家长打电话咨询有没有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和自杀预防等方面的书籍,“活着没商量(自杀心理及其预防)”、“我国青少年自杀问题研究”、“救援生命重建希望”、“赢在此时(青春期逆反心理分析与对策)”等成为家长首选书籍。   上海东方网报导,中国大陆一九八二年进行的死因抽查中发现,自杀已经成为中国目前十种死因之一,少年自杀率也在不断上升中。

在最近一连串学生跳楼自杀事件发生后,上海各界开始注意到问题的严重性。在上海博库书城,一些以宣扬自杀为主题的图书也已被迫下架。在下架的图书中一本叫“找死的兔子”的漫画格外引起了家长的注意,这本书的腰封上还有个更触目惊心的名字叫“小白兔自杀手册”。

据了解,这本自杀手册描写一只兔子如何千方百计地去寻死,它想出各种各样的自杀方法,不过兔子的一些死法却很易学,比如把硫酸浇在头上,比如把头夹在旋转门�,一招比一招残忍,属于一本教人如何自杀的“自杀指南”。

上海媒体这几天纷纷以大幅篇幅报导称,新学期才开学,上海已发生四起初中生自杀案。

上海市教科院德育研究室与咨询中心主任谢诒范指出,目前中小学生对生命的意义理解比较偏颇,甚至一些学生认为生命可以重来,死了还能复生。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根源,就是整个社会过分强调分数的重要性,似乎只要学生成绩好,其他一切都无所谓,于是生命教育往往被忽视。97090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