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在即 加西藏民主人士升高抗议行动

(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六日专电)北京奥运开幕在即,加拿大西藏及民主人士今天全加串连,升高对中国迫害人权的抗议活动。

约五名抗议人士今天在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前,自己用铁链将五人彼此栓在一起,要求西藏独立。

之后,国际特赦组织亦按大使馆门铃,要求递交请愿信,希望中国能改善人权,但大使馆并无人应门。

在温哥华,示威者在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前展示一辆假坦克,喻意中国对西藏的镇压。示威人士挡住总领事馆大门,一名西藏人士甚至将手臂伸进一桶混凝土中,后被加拿大皇家骑警制止并予逮捕。

组织今天这项全加抗议活动的是“自由西藏学生”团体。“自由西藏学生”团体发言人阿比加罕表示,奥运即将开幕,中国仍在利用奥运合法化他们对西藏的占领。他说,自从中国获得今年奥运主办权以来,西藏人权并无改善,反而更差。

另一名“自由西藏学生”团体发言人泽林在渥太华表示,奥林匹克运动会已被政治化。他说,当初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决定将今年奥运主办权交予中国时,奥委会及中国均保证,中国人权会渐渐改善,但事实却不然。他们因此利用奥运即将开幕的机会,升高抗议行动,以获国际注意。

渥太华中国大使馆一名官员抱怨警方劝离示威者时间太长,但皇家骑警发言人亨里则表示,他们的职责在确保个人权利受到保障及尊重,并以最和平的方式解决任何种类的示威抗议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