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开放陆生勿草率 日本经验可借镜

(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十八日电)民进党国际部主任林成蔚今天指出,教育部宣布明年开放中国学生来台就读,可能会稀释教育资源,冲击国内就业机会,并衍生国家安全及社会问题,政府不宜仓促宣布,草率行事;像日本开放招生中国学生后,许多学生签证逾期不回国,成为非法滞留的“黑户”,日本经验值得台湾借镜。

民进党下午发布新闻稿指出,开放中国学生来台就读,虽有助台湾部分大学招生需要,增加中国年轻一代对台湾社会民主、自由、多元的认识,但同时也会衍生相当多的问题。

林成蔚指出,目前大学经费主要靠政府支持,大学学费并未区分国内外学生,若以现行学费标准招收中国学生,势必会稀释政府补助学校教育资源。如果校方以较高学费标准招生,能否吸引中国学生来台就读,也待观察,若实际招生数未达预期,恐引发政策是否妥适的质疑。

林成蔚质疑,中国学生来台就学,政府是否允许他们享有工读谋生以及毕业后在台就业权利?如果允许,势必直接排挤台湾人民的工读或就业机会。

他说,中国学生来台就读期间长达数年,就读学校辅导人员恐无法掌握学生在台行踪,如有学生为中国搜集情资,或以集体方式表达需求、或从事犯罪行为,将造成台湾社会不安,并危及国家安全,也会衍生生活辅导及管理问题,需要相关部会审慎评估、研议。

林成蔚曾留学日本并在北海道大学教书,他说,日本开放招生中国学生后,很多学生到学校注册后,人就失踪跑去打工,或被黑道利用进行犯罪,更有许多学生签证逾期不回国,成为非法滞留的“黑户”,日本经验值得台湾借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