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富雄监院副院长落马 孤鸟仕途路起伏

(中央社记者林怡君台北四日电)前民主进步党立委沈富雄被总统提名为监察院副院长人选,引发蓝绿质疑,在占国会三分之二席次的中国国民党籍立委不完全支持的情况下,沈富雄人事案在立法院行使同意权时,中箭落马。立法院否决总统提名人选,也意外牵动国民党府院党关系。

沈富雄年轻时关心台湾民主运动,加入民进党后,连任三届立委,就在外界认为他政治路途一路顺遂时,2004年他卷入东帝士集团负责人陈由豪政治献金事件,沈富雄提出“四种可能”的非正面回答,不但埋下绿营支持者对他的不满,更种下成为监察院副院长的阻碍。

沈富雄对党内的批判,导致他与民进党渐行渐远,在2007年十月三日宣布退出奉献二十年青春的民进党,退党后,沈富雄成为没有党派的政治评论家,针砭时事无所束缚,成为马总统心中理想的监察院副院长人选。

沈富雄被提名为监察院副院长时,蓝营一片错愕,也挑动绿营敏感神经。民进党立委质疑,沈富雄的选择与过去二、三十年来的政党信仰有极大落差,国民党内的反弹声浪不断。

中国国民党籍立委邱毅紧咬沈富雄带禁药入境事件与陈由豪案的“四个可能”,更赌上政治生命,不愿让沈富雄轻骑过关,加上许多蓝营立委对沈富雄的绿营背景质疑,虽然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一度希望全力支持总统提名的正副监察院长人选,仍不敌反对意见,沈富雄只获得五十一票同意,未能跨过同意权门槛。

投票结果出炉之后,沈富雄说对结果不意外,因为蓝绿两边都“非爱他到底,也非恨他到底”。

绿营一方面为沈富雄抱不平,认为是“兔死狗烹”;另一面也见缝插针,挑动国民党府院党矛盾,直指沈富雄为国民党斗争的牺牲品。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面对结果表示“有一点意外”,但国民党团如此意外地否决了沈富雄,引发外界质疑,总统提名人选,党中央不买单;也有人解读是立法院给总统的下马威。

沈富雄被提名为监察院副院长人选后,不少人希望他转换跑道后,发挥谔谔之士的精神,却意外中箭落马,沈富雄在政坛的孤鸟之路,再添起伏。97070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