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揆:两岸直航与统一 无直接关系

(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二日电)行政院长刘兆玄今天回答外籍记者问题时指出,外界对两岸直航直接跳到统一,有许多臆测,但这不是这么直接的关系。两岸直航的议程都与经济相关,政治问题并不在议程之中,不需要做过度的延伸。

刘揆下午国际媒体茶叙,再次澄清“对钓鱼台问题不惜一战”的说法。他解释,当初是在回答立法委员质询时说,所有其他手段通通用过以后,如果还不能解决,或是无法任何改善的情况下,而且是牵涉到主权的问题,到最后大家都不能够让的时候,只好不惜一战。

至于中国若在主权问题采强势立场,台湾是否也考虑对中国不惜一战?刘兆玄说,任何牵涉到主权问题,最后才会谈到要用战争方式解决,在此之前,有很多其他的方式,应该先去做,不管透过外交关系,或者透过其他方式,这是基本常识。

有媒体问到,随着两岸直航及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国际社会可能认为台湾和中国将会统一,未来两岸会密切到成为一个政治实体吗?

刘兆玄表示,关于从直航直接跳到统一,有许多臆测,但是这不是这么直接的关系。两岸直航,过去国民党政府早已规划,只是过去几年完全停顿,现在重新开始。所有议程都与经济相关,政治问题并不在议程之中,不需要做过度的延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