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万长:出席博鳌论坛转达善意诚意给对岸

(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七日电)副总统当选人萧万长今天下午宣布,将以财团法人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身份出席中国所主办的博鳌亚洲论坛,此行定位为国际与两岸经贸交流的平台,希望将台湾的善意与诚意转达给对岸,增加双方互信的基础。

博鳌亚洲论坛将在四月十一日开幕,萧万长下午在台北市长官邸召开记者会,宣布将启程参加中国主办的博鳌亚洲论坛,此行是否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萧万长表示,尊重主办单位,目前还在安排,无法具体答复。

陪同萧万长召开记者会的包括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执行长洪读、基金会咨询委员苏起、发言人王郁琦等。

萧万长表示,博鳌论坛是非政府、非营利性质的国际知名经济论坛,今年会议主题是“绿色亚洲-从变革中实现共赢”,探讨国际关切的全球暖化、绿色能源等课题,也会谈到金融改革、房地产泡沫化,从美国次级房贷谈到国际间房地产问题、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检讨。预计有十几个国家的政要、一千多名世界知名企业领袖参加。

萧万长说,此行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身份率团参加,基金会是博鳌论坛的创始会员,从2003年至今都有参加年会,今年依照往例组团参加,以往都有工商团体领袖随团参加,今年因作业时间仓促,团员成员、人数、相关作业细节,还在接洽,尚未定案。

他进一步表示,代表团除参加主办单位安排一系列活动外,将在四月十三日下午举办“台湾经济与两岸关系的展望”圆桌会议,由他主持,并列入议程,共同探讨台湾经济的新商机。台湾代表团也会与国际政要举行双边会晤,人选还在洽谈,借此增加与国际友人的连系,促成双边与多边关系。

萧万长说,台湾代表团过去出席博鳌亚洲论坛都有机会与对岸最高政府首长会面,今年“客随主便”,尊重主办单位安排。代表团将这次会议定位为“国际与两岸经贸交流的平台”,不仅希望扩展台湾参与国际经济事务的机会与空间,也希望借机将台湾的善意与诚意转达给对岸,增加双方互信的基础。

萧万长强调,多年来他在国际走动,不管碰到什么人或谈什么问题,他的两项基本原则就是从来不放弃任何有助于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机会;其次,有助于提升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福祉的机会,更不会放弃。

他重申,总统当选人马英九对于他此行“乐观其成”,也尊重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的意见;对于这趟中国行引发的维安疑虑,萧万长表示,这些技术问题还在协调,无法对外说明。97040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