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圣火秀变闹剧 伦敦警方逮捕30抗议民众

(中央社伦敦六日法新电)英国首都伦敦今天进行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安全戒备严密,警方努力阻止支持西藏的抗议群众,不让他们干扰圣火传递,数度爆发冲突,有三十名抗议民众被捕。

参与圣火传递活动的人士包括英国知名运动员、流行歌星和电视名人,他们一个交一个,接力传递圣火。警方沿路护送,有些警察骑自行车,有些在旁边跟着跑,路上不断出现与抗议民众扭打的场面。

两名反对中国镇压西藏的示威者意图熄灭圣火,立即遭到逮捕。另一名示威者想要抢夺参与传递的英国电视节目主持人所持圣火,也被压倒在地制伏。

警方说,他们以破坏公共秩序罪名逮捕了三十人,而聚集街头抗议的群众估计有上千人。

抗议群众高呼“解放西藏”,声音响彻街头,他们也拿出各种标语,还有人将西藏旗帜的图样画在脸上。也有大批支持中国的群众上街较劲。

圣火传递活动由温布里运动场开始,由前奥运划船赛金牌名将芮德葛瑞夫跑第一棒,他交给下一棒时,数名抗议民众因意图干扰被捕。

中国驻英大使馆发言人表示,中国大使傅莹也参与传递圣火,路线经过伦敦的唐人街,未受到干扰。有报导说,傅莹所跑路段更改,以避免麻烦,使馆发言人对此不愿证实。

伦敦警方今天出动约两千警力,以保护圣火传递顺利进行。

  但他们的人数远远不及聚在街道两旁的数千民众,这些人大都是来享受传递圣火活动的嘉年华会气氛。有些支持中国的人也不畏下雪的天气,上街表达他们的政治意见。

英国首相布朗在唐宁街首相官邸欢迎圣火。他计划参加北京奥运开幕仪式,因此遭到一些批评,但他不以为意,认为伦敦即将主办二零一二年奥运,他的作法是正确的。

英国在野保守党的党魁卡麦隆承认,许多人都“很不满”中国在西藏的镇压行动,但表示他与政府站在同一边,拒绝抵制奥运的主张。

伦敦的圣火传递路线全长四十八公里,途经二零一二年伦敦奥运场馆的地点,终点是O2体育场。应邀传递圣火的名人中,只有滑稽秀演员马蒂内兹在三日决定退出,向中国抗议。

圣火明天转往巴黎,法国政府也将大张旗鼓,采取严密安全措施。97040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