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场式户外教学 弱势儿童学习了解个人价值

(中央社记者翁翠萍台北二日电)台北市文山托儿所相当于幼稚园大班的二十九名幼童,今天到家乐福台北重新店参加全台首创的卖场式户外教学,一半以上来自弱势家庭的孩子们是第一次逛大卖场,都很兴奋,戴起卖场送的可爱海盗帽,学习分辨盐巴与砂糖的不同并了解不同的重要价值,进而了解自己有独特的个人价值。

家乐福文教基金会从2006年起与彩虹爱家生命教育协会合作举办“家乐福儿童新乐园”活动,融合生命教育理念,设计出让孩子从卖场游戏中学习自我成长及看重自己生命价值的教案内容,今年四月起全台家乐福四十七家分店再度各举办两场次供幼稚园学童报名参加,其中三场次保留给弱势儿童。

实际活动时由彩虹爱家协会的专业志工妈妈带领幼童学习分辨盐巴与砂糖,以及如何将水果放在磅称上计价,学习辨识国家认证的优良食品例如CAS肉品,运用卖场查价机知道物品价格,让孩子从小培养生活经验与独立能力,将可成为父母得力的小助手,增加自信心。

今年第一场为弱势儿童举办的卖场户外教学上午在家乐福台北重新店举行,文山托儿所的二十九位小朋友由老师黄玉鸿带队,她说孩子们平时休闲少,不曾和父母上餐厅或逛百货公司,能有机会逛卖场,都很开心。

在彩虹志工妈妈带领下,孩子们跟着主题歌“你很特别”学习唱唱跳跳,歌词就告诉孩子们“你很特别,你是有价值的独一无二的人”,接着又学习分辨外表看起来一样的盐巴与砂糖有什么不同?尝尝看,一甜一咸,一起煮玉米浓汤,问孩子们要加糖或盐?孩子们自己讨论认为要加盐才对,也纠正一些孩子过去错的看法。

彩虹妈妈则适时提醒,价格不高的盐巴与砂糖只要放在对的地方,价值就出来了,例如,盐巴还可以用来止痛、消痛、切开的苹果放在盐水中可减缓氧化变黑。小朋友也一样各有特点,有些小朋友说自己没有特点,彩虹妈妈就说有人皮肤白、眼睛大、会画画,都是特点,再请小朋友用说或用画表达自己的特点,等于是从卖场日常生活用品延伸到个人特点的生命教育。

学习了一个上午,卖场中午还请小朋友吃薯条、饮料、汉堡王等儿童餐,小朋友都很高兴。小男生均葆说看到好多好多玩具,还看到变形金刚;峻颉说学到买东西要看有效日期有没有过期;姗妮学到搭电扶梯时不可乱跑、买了东西要结账才可离开。午餐后,孩子们带着卖场送的可爱玩具,欢欢喜喜的结束有趣的户外教学。97040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