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听说北京要将西藏抗暴 归罪民进党

(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二十八日电)总统陈水扁今天表示,遗憾北京当局将西藏抗暴四十九周年的相关活动演变成血腥镇压,并归罪于达赖集团所策划,甚至还听说要归罪于跟台湾有关,说幕后是达赖集团,幕后则是台湾民进党或相关的团体与人士在撑腰;这种污蔑与指控任何人都无法接受。

此外,总统晚间九点将前往自由广场探视为西藏祈福的民众。

陈总统下午接见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才嘉时表示,昨天他看到电视报导,西藏遭血腥镇压后,外籍记者首度进入拉萨采访,许多喇嘛站出来诉说受迫害的情形,让他内心深感难过、心痛与心碎。昨天他在白色恐怖受难者纪念碑落成竣工仪式中,特别呼吁国人正视西藏情势的发展与受北京当局镇压的情形。

才嘉表示,近日达赖喇嘛亲笔致函陈总统,说明目前西藏情况仍然非常糟,虽然表面上在中共的血腥镇压下呈现平和的状态,但抗议活动仍然在西藏不同地区发生,此次抗议活动与以往不同是,除拉萨外,整个抗议活动已经扩及到所有西藏地区,据统计已超过一百个地区,参加人数也比过去任何的抗议多。

才嘉指出,中共最近的宣传把西藏人争取自由、反抗中共镇压的正义行动扭曲为藏族与汉族的矛盾,说藏人暴民杀害汉人、仇恨汉人,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因为西藏的问题不是民族的仇恨,西藏反对的是中共的高压统治与极权、不公平与不合理的对待,这当中很大部分是宗教信仰。

他进一步表示,今天达赖喇嘛会有一个公开声明,主要内容是针对全球华人,尤其呼吁中国境内汉族同胞,表明达赖喇嘛从来没有对汉人的怨恨,西藏人争取自由的抗争也不是针对汉人。

总统强调,西藏的问题绝对不是所谓汉人与藏人的族群问题,这是一个人权、普世价值的问题,很遗憾北京当局将此次西藏抗暴四十九周年相关活动演变成血腥镇压,并将之归罪于达赖集团所策划,甚至他听说还要将这件事归罪于跟台湾有关,说幕后是达赖集团,幕后则是台湾民进党或相关的团体与人士在撑腰。

总统指出,这样的污蔑与指控是任何人都不能接受的,达赖喇嘛一生崇尚自由、反对暴力,所以把此事件归罪于达赖喇嘛及所领导的流亡政府,完全昧于事实,也是北京政府在推卸责任。

总统说,达赖喇嘛曾来台拜访,与他相谈甚欢,后来达赖喇嘛一直希望与北京政府展开对话,和平解决西藏问题,他非常肯定、支持,在他卸任前可能没有机会再与达赖喇嘛在总统府晤面,但他期待他恢复平民身份后,能够到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向达赖喇嘛请益、聆听开示与指导。

总统并呼吁马英九政府继续推动“政治犯庇护法”,让藏族同胞来台能获得政治犯的庇护,若一时立法未能完成相关程序,也希望基于人道、人权的立场,能对西藏人民来台工作不要有任何限制,给予行政手续的必要保障。97032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