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建会:两岸若通航 基隆港是重要进出点

(中央社记者唐佩君台北二十八日电)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表示,基隆火车站是政府都市更新指标计划,未来朝规划亲水、文化、休闲场域外,将配合办理港区环境改善及周边老旧建筑物更新,在旅客码头部分,除做为北台湾的国家门户外,也为两岸开放的通航港口预做准备,未来是重要的旅客进出点。

经建会推动都市更新,将“台铁基隆火车站”、“台北市华光社区”、“高铁台北南港沿线地区”及“台铁高雄港站及临港西线”、“新竹火车站后站地区”及“嘉义火车站附近地区”列入六大指标。

经建会主委何美玥今天率领媒体实际参访都更预定区及听取基隆市政府规划简报。

基隆火车站都市更新计划紧邻基隆港,实际上都更计划的全名为“基隆火车站暨西二西三码头都市更新案”,面积9.14公顷,范围内土地管理机关众多,包括铁路局、港务局、国有财产局、国防部、基隆市政府等,使用项目更有轨道运输、港务、关税、客运等,并有部分私人产权夹杂,计划协调与沟通工作相当不容易。

经建会指出,基隆市政府已委托交通部办理公开评选招商作业,正办理“基隆火车站暨西二西三码头都市更新案设定地上权评估及执行细节前置作业案”预计6月完成发包。

经建会说明,未来都更计划除发展亲水、文化、休闲场域外,将配合办理港区环境改善及周边老旧建筑物更新;其中特别在旅客码头部分,除做为北台湾的国家门户外,更为两岸开放的通航港口预做准备。

至于基隆火车站平面南移后,腾出场站空间配合都市更新开发,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朝向结合台铁、市区轻轨及捷运、公路及海运的多功能商旅办公中心“商旅新都心”。

至于建设经费部分,预计政府将投入新台币3.54亿元,并吸引民间资金投入145.61亿元,合计达149.15亿元。97032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