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劳动仲裁案件增多 仲裁员开夜庭应急

(中央社记者陈幸嫚香港二十五日电)由于“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中国广东省海珠区当局表示,今年一月份的劳动争议仲裁案件比去年增加十五倍,为了处理这些暴增案件,劳动争议仲裁机构不得不开设夜庭应急。

“广州日报”今天报导,面对劳动争议仲裁案件的猛增,首先受到冲击的是劳动争议仲裁机构。
报导指出,海珠区的劳动仲裁办公室只有三名员工,去年一年共处理了二千七百多宗案件,为了争取时间,从去年十月份起就开设夜庭,应付堆积如山的工作。
海珠区劳动仲裁办公室主任李军表示,为了处理突然堆积如山的案件,他们一周上六天班,外加每周三次夜庭。
然而,他表示,更艰巨的挑战还在后面;由于新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将于五月一日实施,届时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受理将完全免费,争议的时效也将从目前的六十天延长至一年,预计届时情况会更遭。
  李军指出,以往第一季是劳动争议仲裁的淡季,可是劳动争议仲裁部门没想到的是今年的劳动争议案件几乎呈爆炸式增长。
他说,广州除了从化之外,其他各个区的劳动争议案件有的是去年同期的两、三倍,有的是五、六倍,最多的海珠区是去年同期的十五倍。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争议仲裁办公室主任谢迎建表示,广州全市今年一月份的劳动争议案件增加了两倍,二月份增加了一倍,这个数字相当于广州二零零一年全年的劳动争议仲裁案件数。
  据分析,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增多主因有两个,一是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二是广大劳动者维权意识的提高,尤其是去年“劳动合同法”实施之后,劳工在学法的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的维权意识,而涉及的案件有百分之六十以上是与工资、加班费等有关。9703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