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搭配病毒检查 防治子宫颈癌新利器

【新唐人】(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县七日电)明天是三八妇女节,由于子宫颈癌是威胁妇女的头号杀手,大林慈济医院特别建议女性朋友,除了定期子宫颈抹片检查之外,搭配乳突病毒疫苗也能达到预防效果,让女性朋友多一份保障。 大林慈济医院妇产科主任洪英俊表示,人类乳突病毒感染是造成子宫颈癌的主因,而四价人类乳突病毒疫苗能够针对人类乳突病毒第六、十一、十六、十八型感染所引起的子宫颈癌有效达到七成预防效果,不过疫苗仍无法取代子宫颈抹片检查,因此建议女性朋友应定期到医院接受检查。

洪英俊指出,虽然四价人类乳突病毒疫苗能预防因感染人类乳突病毒所引起的疾病,例如子宫颈癌、子宫颈癌前期病变、外阴癌前期病变、阴道癌前期病变、菜花等,但若已经罹患这几种疾病时,接种四价疫苗则无法治疗。 此外,对四价疫苗所含的任一种成分有过敏纪录,或已经怀孕、即将怀孕的女性,也不适合做接种。

他说,四价人类乳突病毒疫苗是采用注射的方式施打,共打三剂,第一剂量在接种者和医师约定的注射日期,第二剂在首次剂量的两个月之后,第三剂量在首次剂量的六个月之后,由于目前疫苗健保仍未给付,所以想要注射的民众须全额自费。 洪英俊表示,子宫颈癌疫苗上市后,目前国内有两万多人施打,而随着两性关系逐渐开放,建议十二岁至二十六岁的女性可以接种四价人类乳突病毒疫苗,九岁至十二岁的儿童,则由家长与医师讨论后考虑是否接种。

他说,家长不必担心接种疫苗后可能因此产生性泛滥问题,因为疫苗的作用在于预防,是给自己多一份健康保障,而不是鼓励青少年提早发生性行为。97030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