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讨论美国与印度核合作法案

【新唐人】星期四美国参议院在30年里第一次开始对长久停滞的与印度的核合作法案进行讨论,为印度能够购买美国的核燃料,反应堆核相关技术迈出了重要一步。

这项法案条款是2005年7月布什与印度总理辛格(Manmohan Singh)制定的,目的是使印度遵守世界主要核规范。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卢格(Richard Lugar) 说:“这是在世界上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共享我们民主价值,在世界舞台上施加我们影响力的机会。”

1月份民主党掌控参议院后,将成为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的参议院议员约瑟夫•拜登(Joseph Biden)说:“如果有人问我谁是21世纪的支柱,我会说美国和印度是其中的两位,美国和印度朝一个目标努力会是一个稳定世界的开始,在我看来,没有什么能和美国与印度的关系成熟化相比。”

但北达科他州的参议员多根(Byron Dorgan)称这个法案﹐会使没有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印度加速发展核武器从而加深与巴基斯坦的危机。

核不扩散委员会称美国会向伊朗和朝鲜发送错误信号。

这个法案中将要求印度开放民用核设施让国际机构检查,放弃核试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