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羅興亞人迫害危機 兩路透記者被判7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3日訊】兩名路透社記者去年對緬甸軍隊未經審判,殺害10名羅興亞人事件進行調查。12月兩人突然被捕,當局以違反國家秘密法罪名對其起訴。週一(9月3日)緬甸法庭宣布,兩名記者罪成,處以7年徒刑。

緬甸仰光北區法院法官Ye Lwin週一以違反《政府機密法》第3.1.c條款,宣判兩名路透社記者罪名成立,處以7年徒刑。

這兩名路透社記者分別是32歲的瓦隆(Wa Lone)及28歲的喬索歐(Kyaw Soe Oo),兩人皆已婚並有年幼的子女。他倆去年12月12日被捕關押至今,被收押的9個月時間將合併於7年的徒刑中。

兩名記者去年9月在羅興亞人居住的若開邦阿拉干地區採訪,想了解更多羅興雅人遭迫害的細節,12月遭到當局逮捕。

他們被控在報導羅興亞人的人道危機時非法收集和持有機密文件,違反了緬甸的保密法。那些文件與緬甸軍方在發生危機的若開邦進行鎮壓有關。若開邦是緬甸信奉伊斯蘭教的少數族裔羅興亞人聚居的地方。

兩名記者在庭審時告訴法官,兩名警察曾在仰光北部一家餐館內將這些材料交給了他們,隨後他們被捕。一名警察在法庭作證時說,警察在餐館見他們是一個陷阱,目的是阻止和懲罰他們報導面對軍方對羅興亞人的屠殺行為。

儘管國際社會及輿論譴責緬甸政府妨礙新聞自由,呼籲應即刻釋放這兩名記者,但仰光當局還是在週一對兩人處以重刑。

瓦隆步出法院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無所懼,我沒有做錯任何事情,我相信正義、民主和自由。」

最新判決結果出爐後,路透總編輯艾德勒(Stephen Adler)痛批:「今天是緬甸、路透記者瓦隆及喬索歐、新聞自由的悲傷日子。」「緬甸的民主進程退後了一大步,沒有法治也沒有言論自由。」

聯合國駐緬甸的居民及人道主義協調員奧斯特比(Knut Ostby)則呼籲,應該讓這兩名記者回家並繼續他們的記者工作,聯合國會繼續呼籲緬甸當局釋放他們。

美國駐緬甸大使馬西爾(Scot Marciel)批評法院的判決說:「我們替那些在媒體自由中努力奮鬥的人深表遺憾。」

英國駐緬甸大使楚格(Dan Chugg)表示:「我們對這一判決感到非常失望。」

大約一年前,緬甸軍隊對少數族裔羅興亞穆斯林展開報復性清洗行動,約70萬羅興亞人被迫逃難到孟加拉國。

聯合國調查人員上週發布報告,宣布緬甸軍隊對羅興亞人的所爲非常接近於「種族滅絕」,應該起訴軍方最高指揮官和5名將軍。緬甸軍方則否認相關指控。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路透記者案 緬甸稱法官生病延期宣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