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示好?北京密集推40年來最大開放舉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3日訊】最近,北京當局相繼採取了一系列「大動作」,擬在能源、稀土、電網等重大敏感領域實行放開市場的新政策,中共官媒紛紛發文為這些新舉措進行「積極」解讀。不過,有港媒引述學者分析稱,在中美貿易大戰即將爆發的時刻,北京4天內密集拋出「繡球」向華盛頓方面示好,主要目的是為中美貿易衝突降溫。

最近4天內,北京當局密集推出了多項對外開放措施,輿論界稱此舉為40年來「前所未有」。

6月28日,北京當局公佈的2018年最新版負面清單(全國版)顯示,中國製造業投資限制將基本取消,同時北京擬大幅放寬金融、交通運輸、能源等多個領域的市場准入政策;29日,北京當局出台了簡化外商投資的手續;30日,北京推出2018年版自貿區負面清單,該清單的長度比2017年版縮短一半以上,還取消了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限於合資、合作等多項限制,開放程度比前述全國版更大;7月1日,北京當局宣布從即日起,大幅下調汽車整車和零部件、化妝品、水產品等一大批商品的進口關稅。

與此同時,配合當局密集推出開放系列措施的動作,中共官媒和部分官員或發文或發聲,積極為北京這一輪的「大動作」做輿論方面的宣導。

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上刊發了中共商務部部長鐘山的署名評論文章,高調稱贊北京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的舉措,指這一系列的舉措是為了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

其文並鼓吹北京當局正致力於「在擴大開放中與各國分享機會和利益」,是基於中國的發展需要而作出的「戰略抉擇」云云。

此外,還有中共官媒解讀稱,北京當局近日出台一系列開放政策的舉動,是在落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4月在博鰲論壇所作出的開放承諾。

不過,香港《蘋果日報》卻在報導相關消息時援引學者觀點表示,在距離美國宣布的7月6日啟動關稅制裁的期限即將到來之際,北京當局祭出上述一系列大幅度放開市場准入限制,其實是試圖為貿易戰降溫。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上述新出台的政策,是中共在對美貿易戰中「誤判形勢」的惡果出現後,為避免急速升級的貿易戰可能給中國經濟帶來滅頂之災,才被迫推出措施順應美方的要求,實質上是為了給貿易衝突「降溫」而向美方拋出「繡球」示好。

稍早前,美國政府公佈了對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征25%關稅的清單,其中首批34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將從7月6日起加征關稅。外界認為這將成為中美貿易戰正式爆發的第一個「爆炸點」。而此後隨着雙方交替祭出新的報復和反報復措施,中美貿易戰將會愈演愈烈,最終的結果也基本沒有懸念,必然是中方元氣大傷而美國經濟僅輕傷。

有專家分析,此前北京經濟出台了一些加大進口以及降低關稅的政策,將上最近這一系列放開多領域市場准入限制的措施出籠,相信中國進口產品商品價格隨後將會大幅下調。

有網友戲稱,中國民眾應該感謝川普,因為美國政府對中共政府揮舞「大棒」逼迫北京當局做出的這個讓步,一定程度上讓中國老百姓成為了受益者。

(記者聞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