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向社民黨妥協 德國組閣僵局破冰

【新唐人2018年02月07日訊】德國的組閣僵局已經持續了四個多月,終於現出曙光。週三,德國總理默克爾以巨大的讓步,換取與社會民主黨達成協議,共同組建聯合政府。

週三的組閣談判,在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柏林總部舉行。默克爾去年9月大選成功,連任總理,但隨即陷入組閣僵局,至今已超過四個月。

默克爾談判前表示,已經做好妥協的準備。

德國總理默克爾:「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做出痛苦的讓步,我已經準備好妥協,只要這樣做利大於弊。」

與默克爾談判的社會民主黨領袖舒爾茨表示,德國需要儘快組建穩定的政府。目前,歐盟面臨英國脫歐、歐元改革等多項挑戰。作爲歐盟領袖,德國政局不明朗,已經讓投資者感到擔憂。

經過最後談判,默克爾和舒爾茨成功達成組閣協議。内部人士披露,默克爾爲此付出巨大代價,包括將外長、勞工部長和財政部長的職位讓給社會民主黨人。

分析認爲,雙方聯合的前景並不樂觀。

巴德銀行資本市場分析部主任哈沃:「這是和反對黨組成聯合政府,基本只能履行管理職責,無法成爲一體,因爲分歧太大。」

目前,組閣協議還需要社會民主黨46萬4千名黨員投票批准,投票結果預計三月初揭曉。如果協議被否決,德國可能被迫重新舉行大選。

新唐人記者林宇、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