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朝核薩德無關 美媒曝文在寅向習提最大請求出人意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5日訊】近日,韓國總統文在寅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美媒曝光文在寅向習近平提出了訪華的最大請求,出乎外界預料,該項請求與朝核、薩德無關,而是邀請習近平出席2018年2月初在韓國平昌舉辦的2018年冬季奧運會開幕式。

12月13日,韓國總統文在寅正帶領300名韓企高管訪華,尋求兩國關係破冰。《紐約時報》披露,除朝核薩德問題外,文在寅此次訪華提出的最大請求是,習近平出席2018年2月初在韓國平昌舉辦的2018年冬季奧運會開幕式。

據悉,朝鮮核危機可能會使韓國平昌冬奧平添變數,成為韓國目前較為關注的一大問題。

此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R.Haley)10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2018年2月,美國將派出完整陣容出席在韓國舉行的冬奧會。但她也表示,朝鮮持續的核挑釁也可能使美國重新考慮參賽的承諾。

國際朝鮮問題研究所所長、也是脫北者的安江日表示,朝鮮很可能用導彈或核試驗、網路攻擊或者甚至發動一場針對韓國的小規模衝突,來破壞奧運會。

韓國認為,朝核會造成冬奧會的海外門票銷售量不佳,習近平的出席可以確保大批中國遊客前來觀看,因此,韓國青瓦台早就計劃文在寅訪華期間,邀請習近平於2018年2月回訪,並出席平昌冬奧會的開幕式。

外界認為,習近平出席平昌冬奧會開幕式,只是韓國一方的期待。

今年早些時候,韓國部署薩德,中共進行報復,下令禁止組團赴韓旅行。文在寅此次訪華前接受採訪,重申部署薩德是為了應對朝鮮挑釁,沒有損害中國的意圖,強調這次訪華的重要目的是恢復韓中兩國的互信。

12月14日,文在寅訪華期間,韓國隨行記者遭到中方警衛毆打,至少兩人受傷。韓國當局已向北京當局提出抗議,要求正式道歉,並追究涉案警衛責任。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