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實被禁出境?火幣網OKCoin高管原定赴港演講取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2日訊】比特幣「全球區塊鏈峰會」(Blockchain Global Summit)日前在香港君悅酒店舉行。原定在這次會議上發表講話的火幣網的CEO李林、OKCoin的COO潘曉軍沒有出現在會場,被認為坐實了此前有關中國比特幣交易平台高管被禁離京配合調查的傳聞。

由中國大陸比特幣交易平台幣看(BitKan)主辦的全球區塊鏈峰會,9月20日從北京移師香港君悅酒店舉行,包括比特幣設計者之一的Roger Ver在內的300位比特幣的重要投資者均有出席。

「幣看」首席執行官劉洋在這次會議上發言時表示,現在虛擬貨幣還屬於發展早期,包括中國大陸在內,很多國家都還沒有明確的法律要求。這次北京當局在國內叫停虛擬貨幣,意味著私人的虛擬貨幣「基本上已經結束了」,「但是國家發行的虛擬貨幣,我認為才剛剛開始。」

外界注意到,原定出席這次會議並要做演講的火幣網的CEO李林、OKCoin的COO潘曉軍並沒有出現在會議現場。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稱,李林和潘曉軍被禁止出境,無法赴港參與這場行業會議。

報導表示,李林和潘曉軍原定今日在一場行業會議上發表講話,但他們當天並沒有出現,其演講亦被取消。

目前,主辦單位、比特幣交易公司Bitkan對此沒有做出任何解釋,火幣網和OKCoin的發言人對於此事也沒有做出公開回應。

此前,陸媒《新京報》9月18日曾援引知情人士稱,北京當局不僅叫停了多個比特幣交易平台,而且進一步要求各交易平台的負責人、高管都不得離京,以便配合當局的調查。

按照監管要求,各交易平台股東、實際控制人、高管、財務負責人等在清理退出期間,要在京全力配合相關工作。

報導稱,儘管監管層認為比特幣等涉嫌洗錢、非法集資等風險,但早先監管層也曾制定多個版本的監管方案,包括「一刀切」全部關停、限期分步關停人民幣等法定貨幣與比特幣等虛擬貨幣自由兌換等。

甚至曾有一個流傳版本指,有關方面建議鑒於OKCoin和火幣網這兩大平台運作規範,未上線ICO代幣等,建議予以保留。但現在「一切都結束了,僅有的幻象也破滅了。」

該報導援引業內人士表示,中國大陸的虛擬貨幣場內交易,將隨著OKCoin、火幣網兩大平台宣布關停所有業務而結束。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9月初,北京當局先宣布取締ICO(用虛擬貨幣作為證券的公開募資),隨後開始關閉中國三大虛擬貨幣交易平台,導致比特幣價格暴跌20%,其它各類虛擬貨幣跌幅均高於20%。

繼「比特幣中國」宣布將於9月底停止交易後,內地另外兩個主要比特幣買賣網站--火幣網、OKCoin幣行(簡稱OKCoin),日前也宣布將於10月31日前逐步停止所有數字資產兌人民幣的交易業務,之後進一步明確,下一步將停止所有關於虛擬貨幣的交易業務。

人行旗下的陸媒《金融時報》日前發文稱,比特幣等虛擬貨幣試圖挑戰主權國家的貨幣發行權,因此提倡加快推出「主權數字貨幣」。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