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原因令泰利「北漂」直撲九州 宮古創50年雨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4日訊】中颱泰利挾帶高達每小時252公里風速北轉,讓台灣躲過一劫,但重創日本南部多個島嶼,導致數萬戶停電。目前泰利正朝日本本島前進,強度還可能再增強。

2件事情讓泰利「北漂」

今年第18號颱風泰利(TALIM)強度達中颱上限,剛開始「天氣即時預報」認為,原本是颱風受高壓導引穩定朝台灣移動,但後來,發生了兩件事情,讓泰利開始「北漂」。

一是高壓脊調整位置:高壓形狀調整,給予泰利很大的向北力道,並且高壓隨之斷裂成東西兩段,給予往北走的缺口。

二是第19號颱風迅速形成:原本在菲律賓東方的熱帶低壓,迅速發展,低壓環流建立,再給予颱風向北力道。

同時 「天氣即時預報」 也表示,這次對於颱風預測有這麼大的誤差,是一開始各國或主要氣象模式都幾乎一致認為,颱風會直撲台灣;但因台灣腹地實在太小,差以毫釐,失之千里,颱風就這麼擦過台灣了,也讓台灣躲過一劫。

而這樣的誤差,各國幾乎都是,以中央氣象局的來說,預報路徑都在「路徑潛勢預報70%」範圍內。

挾帶252公里風速北轉 宮古雨量創紀錄

不過,泰利颱風北轉後,日本氣象廳週四(14日)早上已對沖繩本島、先島群島和宮古島,發出豪雨、強風和土石流的嚴重警告。

而人口約5萬4000人的宮古市就降下高達500毫米雨量,打破當地50年來單日最高降雨量的紀錄。目前宮古市已有超過1萬8000戶住家停電。

進犯九州 直撲東京

日本氣象廳表示,泰利將於17日凌晨以前接近九州島,如果路徑不變,18日將直撲東京所在地日本本島。

目前颱風影響範圍區域除沖繩、九州、四國一帶地區,連廣島等中國地方、關東與關西地區都可能會有風雨影響。請近期有計劃前往日本洽公或旅行的朋友,要多多注意氣象消息。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