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能否保住政治長城?台媒解析中南海「紙牌屋」懸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30日訊】 隨著秋季的來臨,外界對預定於今年秋季召開的中共十九大的關注度開始升溫。日前,有台灣媒體發文分析圍繞中共十九大出現的政治博弈,梳理出這次「19大」的幾個待解的懸念。

近日,有關中共十九大將提前召開的傳聞突然出現。有海外媒體爆料稱十九大要提前至9月底召開,隨後中國大陸一直推廣習近平治國理念的微博帳號「學習小組」針對「會議提前」的說法回應了兩字——「十月」。如果這個爆料真的有所依據的話,也就是說事關中共未來政局走向的十九大即將在一、兩個月內舉行。

伴隨著對會議召開日期的猜測與放風,海外多家媒體已經拋出了幾個版本不同的所謂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名單。

在這種政治升溫的背景下,台灣聯合新聞網日前發文,解析中共政治局勢的走向稱,王岐山作為習近平反腐戰役中最重要的「盟友」,他在中共十九大上的去留具有「一葉知秋」的特殊意義,要看習近平的「政治長城」能否保得住,就需要觀察以下幾個圍繞十九大的待解的懸念:

其一,作為中共十九大上的「重頭戲」——即將在這次會議上出爐的未來五年的領導團隊「中央委員會」以及最高權力機關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的成員究竟是些什麼人?

其二,在習近平的第二任的五年任期開啟之際,最受矚目的仍然是「風尖浪頭上的王岐山」,而海外某商人對王發起的攻擊,不僅對王本人的仕途前途來說是「嚴峻考驗」,連習近平的權力恐怕也將「因此面臨挑戰」。

其三,最近這五年內,習、王一起打下的老虎及其因此觸動的利益集團所操控的勢力對習、王的反撲訊號。

其四,如果王岐山真的在19大退出政治舞台,則「相當程度反映了習近平任內反貪打腐成效的潰敗」,未來的反腐將可能「不再深入」,甚至「戛然而止」。所以說,王岐山的進退不僅關乎其個人的仕途,更體現出習近平的「政治成敗」。

其五、「七上八下」的潛規則會被打破嗎?習近平會不會因人設事,為王岐山打破「七上八下」的常規,也成為本次觀察重點。

其六,隔代接班人制度是否續存?被視為江派接班人選的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在十九大召開前突然中箭落馬,加大了習近平打破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的「既定體制」的可能性。

其七,中共官方已密集造勢宣傳的所謂「習思想」是否寫入黨章並啟動修改《憲法》?

其八,內憂外患 「19大」後中共政局的走向?

所謂「內憂」包括習最倚重的王岐山和同樣得到習近平重用的汪洋「前景未明」,孫政才落馬後同樣被視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胡春華處境尷尬,「接班人制度」將被打亂的傳言不絕於耳,恐為中共政壇再掀波瀾。

而「外患」則主要是中方與美、日、朝之間難解的紛爭,以及中越關係持續惡化等問題。

無論最後結果如何,各界都在關注這場中南海的紙牌屋大戲。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