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點擊】習近平北戴河會議遭遇什麼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2日訊】【今日點擊】(2918-1)

提要
習近平北戴河會議遭遇什麼挑戰
朝鮮VS美國:現時不需對朝鮮局勢太擔心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節目,我是石濤。我們在節目當中經常談到一個說法,就是一個財一個色,財色就是人,想超越人呢就得在這方面,就知道要如何把握。而因財因色就是因為財或者因為色,會摧毀人的兩樣東西,一個是忠一個是義,一個是忠一個是義,對吧。忠義這是被人們,在中國的傳統文化歷史中,推崇人,一個人應該有的真正的品質。那我能理解到的,水滸傳講的是忠,你看它聚義堂改成忠義堂。原來小時候在府右街小學的時候,那時候批林批孔的時候,還給人講這故事,叫李逵怒撕詔書,講這故事,所以水滸傳講的是忠。三國演義呢講的是義,這是自己的師父給解釋過。

這是四大名著當中的兩本,四大名著當中的兩本,所以也叫四大名著,也叫四大奇書,那是指明朝。那後來等到清朝的時候,紅樓夢出來的時候,就把明朝時寫的金瓶梅給擠下去了,所以後來通常我們現代人說,四大名著沒有金瓶梅,有的是這個紅樓夢。另外一個名著呢,四大名著裡面就是西遊記。所以我在節目中說過,我說如果一個人恪守忠義,那他往上去的就叫西遊記,被人們說叫神話,神話。其實西遊記裡面講的神話,被人們認為,在現實人的環境中看不到摸不著,可是又被人們喜歡看。那看不見摸不著的意思就是,它與人的忠義的堅守是相吻合的。一個堅守忠義的人,是一個,有著心向佛法,心向生命的概念。忠義兩個字也是講的人的品質,對吧,人的品質。堅守忠義就有著人心向善,堅守著忠義,人心向善,他的佛性就高,上西天取經。

而破壞忠義,因為甚麼會破壞忠義,一個是財一個是色,沒錯吧,一個是財一個是色。一個人破壞了忠義,執著財與色的時候,去的是金瓶梅,金瓶梅裡面就是出賣、淫蕩、色慾。所以金瓶梅往下一走,清朝康熙年間的聊齋誌異,4百多個故事講的都是狐仙兒。裡面講的是因財因色,因為財因為色的出賣,因為財因為色的出賣,人的墮落見的是狐仙兒,對吧,狐黃白柳。而上西天取經的,西遊記裡面,裡面有2個人就往上,跟上頭有關係,一個是楊二郎,二郎神,另外一個就是哪吒。而這二郎神、哪吒,是在甚麼時候修成的呢,封神演義。

二郎神、哪吒,其實包括這個托塔李天王,那他們都是在封神演義的時候,在3千多年前的時候,那裡頭出現了7個肉身佛,就肉身修成的佛,那是封神演義裡就這麼寫的。所以你看在同一個時間段裡,出現這麼前後應該是6本書啦。那6本書應對著人的環境,那今天中國的傳統文化,如果人能夠恢復傳統的話,今天主政者在現實的環境中,真正能夠恢復傳統的話,這是中國人的期望。

習近平北戴河會議遭遇什麼挑戰

習近平在北戴河,到我做節目的時候還沒出聲兒。美國之音有篇報導,文章題目這麼說的:習近平在北戴河遭遇甚麼樣的挑戰。吳國光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說,北戴河傳統上是重要的會議,通過這種非正式場合,大家在一起,對下一屆最高領導人選,政治局常委,相互溝通,達到共識,他說我想這是最關鍵的東西,不是北戴河也會有其他的場合。他首先提到說,溝通範圍多大是個挑戰,習近平的集權速度和程度,超過了他的前任,但相信面臨巨大挑戰。第一, 他是否還延續這種慣例,是否繼續跟卸任和現任的常委,這樣一個20多人的範圍進行溝通, 達到共識,還是說他想和誰溝通就和誰溝通。那我以為這種可能性可能不存在,他要打破慣例。

因為我剛才跟大家介紹,北戴河會議它背景的一個概念,慣例當中最關鍵的成分,是老人干政。當年的鄧小平、陳雲、薄一波,這些人老人干政,那今天他就要摧毀它。所以首先從慣例上就已經改了。第二,如果不做大範圍的溝通,那習近平就會遇到阻力,因為那些人會說,過去我們有這個權力發表意見,那現在為甚麼沒了,如果他做這個溝通,溝通就更麻煩,20幾個卸任的人,每個人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特出的意願,有自己的接班人,所以會非常麻煩的。他說我相信大約8月底應該有個盤子了。讓對方發表意見有可能,可是呢他兜裡揣著一張紙,說你發表完意見,你得簽我這張紙。

那在相當程度上,是顛覆北戴河的傳統的做法。如果毛澤東在北戴河的環境中,是他的特點,鄧小平的做法,就否定了毛澤東的做法,否定了毛澤東的做法。那今天習近平在北戴河,將否定鄧小平的做法。所以當否定鄧小平的做法的時候,他就不是徵求那20人30人的意見,而是在做通這2、30人的想法。做通他們的想法,是在他們這個環境中,這些人還有一個表達的機會,但是接受不接受,沒有你的選擇,你必須接受。因為習近平在去北戴河之前,先進行了沙場閱兵,我覺得是這麼個成分。

第二個,它談到王岐山去留的變數很大,這個東西談過很多次了,七上八下。它說王岐山的留任與否,海外,特別是當我們看到爆料人的說法,那這會給王岐山帶來,留任或不留任產生什甚麼效果,它說可能會使得習近平對王岐山說,不能被影響,被指揮,那王岐山就會留下,也可能增加王岐山面對的阻力,那王岐山不得不退下,這是我們沒有辦法預言的,這個變數很大。是,這個變數,就在習近平手裡面,第一個,第二個,其實更大的變數,如果習近平完全突破這個慣例的話,突破北戴河本身的慣例的話,王岐山留不留下,本身都是另外一個概念。因為當人們討論七上八下的時候,你的說法還停留在政治局常委的延續,還停留在鄧小平、 江澤民年代的做法。那如果今天習近平否定了鄧小平的做法,就不是王岐山留不留下的問題,根本不是這個問題了。

朝鮮VS美國:現時不需對朝鮮局勢太擔心

金正恩說了要用四顆導彈,要從四面去打擊關島,那麼大家伙說甚麼的都有。BBC,朝鮮對美國,現時不需要對朝鮮局勢太擔心,這是BBC自己寫的文章啦。它說朝鮮同時威脅向關島發射導彈,在前面的報導有報導說,朝鮮已經成功的製造出微型化的核武器,可以安裝在洲際彈道導彈上,這讓美國感到害怕。有專家提到說沒人想打仗,這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我們要記住,朝鮮半島發生戰爭的話,並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金正恩之所以這麼猖狂,他用的,他的基礎,想法的基礎就是你這句話,打的就是你沒人想打仗的想法。人會死在想法裡,人就會死在想法裡,當他打在這點上的時候,當他打在這點上的時候,他爭取的是時間,對吧,爭取的時間,用核武器作為一種訛詐的方式,就這麼簡單。

所以我以為這種表達的方式,基本就是水貨啦。但是呢它反映出來的內容就是,面對這種直接的威脅,有人有投降的,有人有溜邊的,有人有頂上去的,有人有出賣的,國家的利益和個人的利益完全是一樣。這反映出現實的一個時代感,這個時代之下,這個時間之下,今天走到這兒,人面對利益上被威脅的時候,他的選擇點, 他的表達的概念,是與他的生命的看法有關,有關。所以利益與慾望會摧毀一切。

這集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