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發現李廣後人墓 曾獲20免死金牌

【新唐人2017年04月19日訊】近日,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發掘的一唐墓引起關注。專家推斷,墓主人為西漢名將李廣的後人,曾獲皇帝賜予的「免死鐵券」。但由於墓葬已遭破壞,鐵券在墓中並未找到。

據陸媒報導,該唐墓位於西安市長安區居安村,專家推斷,墓主人為西漢名將李廣的後人李承嘉。墓誌提及,李承嘉曾獲唐中宗皇帝賜免20死的「鐵券」。

據參與該墓考古發掘的大陸考古研究員邢福來介紹:「『賜鐵券,免十死』,墓誌中的這句話明確提及了『免死鐵券』。」按照墓誌內容,那塊「免死鐵券」是作為陪葬品一起埋在墓葬中的,但因為後來的民間盜掘,該鐵券已遺失。

據瞭解,該唐墓此前幾經盜掘,此次發掘中僅發現部分壁龕裡面少量的陶俑和殘缺壁畫,考古人員推測大多數陶俑以及墓葬中的陪葬物都被盜了。而在墓道口發現的墓碑,也是只剩下大約半塊,上面的文字清晰可見。

邢福來表示,雖然墓碑殘缺不全,沒有了墓主人的名字,但墓誌中有提及其兒子與祖父的名字,其祖父名為李寬;此前曾在距離該墓約2公里的之處發掘出唐隴西公李寬之墓,再佐之有關史料,推斷該唐墓的主人應為西漢名將李廣之後李承嘉。

史書記載李承嘉,其為人耿直,頗有才幹,曾任戶部尚書。墓誌上亦稱,唐中宗曾經賜他鐵券,免十死,武則天聽說此事,又給他加了再免十死。由此可見其深得中宗皇帝和武則天的信任和厚愛。

據墓誌內容,儘管得了免死鐵券,但李承嘉還是未能善終。因為其性格耿直,得罪了不少當朝官員,晚年被調任到今廣西一帶,因水土不服客死他鄉。一年後遷葬至居安鄉高陽原,即今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居安村。

據文獻資料,鐵券是古代皇帝賜給功臣的一種特別證件,獲得者可以免除刑罰或死罪,因其是用硃砂寫在鐵鑄鐵券上,又被稱為「丹砂鐵券」。民間稱「免死金牌」,「鐵券」雖可免死,但並非所有的罪行都能赦免。免死鐵券「除謀逆不宥」。也就是說,如果犯了謀反罪等重罪,死罪還是不能免。

據資料,現今保存下來的唐代鐵券實物僅有一件,是唐昭宗李曄賜給鎮海、鎮東等軍節度使錢鏐的。券文曰:「卿恕九死,子孫三死,或犯常刑,有司不得加責。」這也是目前保存下來的唯一一塊唐代鐵券。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