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小時開5緊急會議 川普攻敘高強度決策全程曝光

【新唐人2017年04月09日訊】在川習會進行當中,美國4月6日晚突然對敘利亞實施軍事打擊,日媒4月8日披露了川普醞釀該計劃的全部過程。有分析指,川普在空襲時間點選擇上煞費苦心,而對其真實用意的猜測,各方說法不一。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四(4月6日)在馬阿拉歌渡假村(Mar-a-Lago,又稱海湖莊園)宴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一行中共代表團。

而出乎外界預料的是,宴會前川普才剛下令空襲敘利亞,而且在杯觥交雜之間,美軍已發射了59枚巡航導彈。

彭博社報導,4月6日是川普上任以來最勝任美國總統的時刻,向全世界展現美國的軍力,也改變了全球對川普的看法。

白宮發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7日下午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提供了川普在4日上午10點30分獲悉敘利亞伊德利卜省(Idlib province)小鎮遭化學武器攻擊,到6日下午4點決定發射戰斧巡弋導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導彈,中間的整個決策過程。

48小時開5緊急會議,川普決定空襲破費周折

《讀賣新聞》4月8日報導,川普在最終下達攻擊敘利亞命令之前,確實經歷了一番周折。

斯派塞(SeanSpicer)7日的發佈會上表示,美軍方在4日早上發現在敘利亞西北部發現有使用化學武器攻擊一般居民的行為。

緊接著,在4日上午10時許,川普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H.R.McMaster)等高官在例行會議上緊急聽取了該事件報告。

報導稱,在4日夜至5日上午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上,白宮、國防部等相關部門一直在斟酌如何對應,在前後48小時內竟召開了5次緊急會議,會上就如何對應擬定了多個方案。

來自《朝日新聞》的消息稱,川普在6日乘坐「空軍一號」前往佛羅裡達州棕櫚灘出席中美峰會途中,曾在機上同國防部官員召開了電視會議。

下午3點15分,飛機到達位於棕櫚灘的川普私人別墅,川普在隨後召開的NSC上下達了對敘利亞進行軍事打擊的命令。

最初的巡航導彈攻擊時間在6日下午7時40分,而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小時前剛剛開始就餐。

大約8點30分,第一枚導彈擊中目標,隨後所有59枚導彈都擊中目標。

與此同時,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及防長馬蒂斯(James Mattis)等人開始分別把這一消息通知外國首腦(沒有提供名單)及其相關政府部門的部長,還有國會領導人。

而川普本人則在晚宴結束時將這一消息告知習近平,並向習說明瞭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違反國際公法和美軍本次發射導彈的規模。

晚宴後,川普再回到戰情室,聽取簡報。相關人員向川普簡報。川普同時詢問傷亡情形,及國際社會和美國國會領導人的反應。

川普在晚宴後發表簡短談話表示,是他下令進行空襲。川普再次讉責敘利亞獨裁者阿薩德對人民發動化武攻擊,並告訴記者,看到被沙林毒氣攻擊遇難的孩童照片,讓他決定改變對敘利亞政府的立場,並表示:「上帝的孩子不應該遭受這樣的恐懼。」

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6日晚上告訴記者,川普在評估阿薩德的化武攻擊和其最近的挑釁動作後,得出一個重要結論:「我們對於所發生的事,再也不能袖手旁觀。」

據報導,在被川普當面告知空襲敘利亞時,習近平對川普的說明表示了謝意,並對美方的行動表示了理解,「因為死了很多孩子」。

川習會發動空襲動機引猜測

外界分析,川普選擇在同習近平晚宴時發動對敘利亞的軍事行動,顯然並非偶然。

在川習會前,川普曾表示希望中方施壓朝鮮解決朝核問題,否則美國會單獨採取軍事行動。因此,川普空襲敘利亞被解讀為在朝核問題上向中方施壓。

而《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除了施壓中共外,還有一個目的是同奧巴馬作明顯區別,因為奧巴馬前政府對軍事介入敘利亞抱持謹慎態度,2013年阿薩德使用化武,奧巴馬撤回軍事介入,僅給出警告。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則認為,動武敘利亞,對川普來說是一舉數得。一來為自己上臺執政開刀立威,這是他讓美國再次偉大的第一步;二來為美國贏得負責的大國形象,以此獲得眾多國家支持;三來無形中與俄羅斯拉開了距離,抵消那些媒體對他親俄的輿論攻擊;第四,也是最重要的,是讓中方意識到,川普是行動派,對朝核問題說動手可能就動手。

而據中評社報導,伍德羅.威爾遜學者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說,習近平不是川普決定對敘利亞動手的主要考慮因素,川普面臨5、6件讓他棘手的事情,打敘利亞會是他一舉改變公眾看法的機會。

戴博指出,美轟炸敘利亞,對中共而言是「雙刃劍」,一方面,中方要認真對待川普建造350艘海軍軍艦的承諾,這麼做的戰略理由,是在西太平洋反制中共;另一方面,川普可能陷入令他從聚焦挑戰中共分心的泥淖中。

而美國前國務院副發言人容安瀾(Alan Romberg)則持相反態度。他說,儘管北京可能對美國分心轉向敘利亞、甚至俄羅斯,感到鬆一口氣,但如果以為華盛頓不會繼續準備朝鮮的各種緊急狀況,那將是大錯誤。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