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山東教授鄧相超 疑因批毛遭三面夾攻

【新唐人2017年01月09日訊】山東建築大學教授鄧相超,因為轉發批評毛澤東的言論,不僅受到了毛粉們攻擊,還遭到學校和山東省政府的解聘。這一事件被認為不同尋常,鄧相超罕見受到三面夾攻。

鄧相超,山東建築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教授,也是山東省政府參事、省政協常委,同時他還是知名的自由派知識份子。

去年12月26號毛澤東誕辰123週年當天,鄧相超因轉發了批評毛澤東的微博,而遭到毛粉的連續聲討。儘管之後鄧相超稱是帳號被盜,但仍然受到持續打壓。

1月4號一些毛粉更是示威集會。

這個場景,讓不少學者感到很唏噓。

旅美作家遇羅文:「當然很熟悉啦,這文革翻版嘛!我一直堅持這種觀點,中國的文革並沒有結束。」

原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揭露毛澤東的錯誤,這個完全是一種言論自由嘛!毛澤東離開人間已經40年了,評價一個歷史人物,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都是合情合理的。如果有不同意見可以討論,但是在山東濟南有將近100個人,拉著橫幅、舉著毛澤東的肖像,要聲討鄧教授,要打倒鄧教授,這是非常荒唐。但是更荒唐的是政府。」

山東省政府5號在官網發出通知,解聘鄧相超的山東省政府參事職務。當天,山東建築大學黨委決定,停止鄧相超教職,辦理退休,並責令鄧相超檢討;校方同時宣佈對他進行行政記過處分。

6號,山東政協方面宣佈,停止鄧相超政協常委職務,並稱接受他辭去省政協委員職務。

孫文廣:「那就說明政府是在開倒車呀,為什麼一個教授批評了毛澤東就要免去他的職務呢?而且這些毛派的人在遊行示威,是有公安人員在兩邊排出隊來保護他們,給他保駕護航吧,這說明政府是支持這些來騷擾鄧教授的毛粉吧。」

網上一段視頻顯示,4號當天有多位公民來到毛粉集會現場圍觀。山東獨立作家魯揚舉著「堅決捍衛鄧相超教授的言論自由權利」的標語,被警察上前搶走,同時有十多個毛粉對魯揚動粗。

山東獨立作家魯揚:「鄧教授作為一個大學教授,也是知識份子,同時他是一個自由作家,我本人是自由作家行列,我認為支持他也是支持我個人,支持他在中國國內這種狀況下最起碼能自由去寫作。具體他說的對錯,不需要這種方式來對待,這是不對的。」

極左媒體「烏有之鄉」等聲稱,反鄧相超是「人民戰爭」。自由派人士則繼續發文,抗議毛粉,聲援鄧相超;同時表示毛粉的組織化和暴力化傾向,令人擔憂。

旅美作家遇羅文認為,毛粉們是覺得在這件事情上,既有政治上的安全,同時又能討好上面。但是通過這件壞事,遇羅文認為中國還有希望。

遇羅文:「像鄧相超這樣體制內的人物,受了共產黨幾十年的洗腦教育,還能明白,而且他還有一官半職,他還沒喪失良心。第二個就是那些反對他的人,讓我看到了文革有可能還會重演。以前我認為文革絕對會重演,甚至可以說文革根本就沒有結束,但是有可能在演變時換了一種方式。但是鄧相超這個事件,它是連方式都沒換,但是我相信,這是中共走向末路的一個信號。」

就在此事發酵之際,1月8號,中國領土上的首個「文革五十週年研討會」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辦,出席研討會的文革史專家宋永毅認為,文革不可能在中國重演,但文革正在回潮。由於與會學者一致否定文革,有香港毛左人士還一度大鬧會場。

而有匿名網友評論稱,文革遺毒至今還廣泛發作在人們的思想和行為中。可以說中共歷次對人民和知識份子以及它自己幹部的整肅,其效果已經重排了傳統中國人的基因,特別是60、70後受毒害尤其深重。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