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最美野長城修繕違規 涉千萬元資金

【新唐人2016年10月06日訊】遼寧省綏中縣錐子山1200米的長城,早前修繕曾獲得國家1000多萬元的補貼資金,但經過修繕的長城被曝用三七灰土。近日,綏中縣文物局僱用民工把水泥樁柱及鐵絲網運到山腳,打算將此段長城圍起。

據大陸媒體報導,綏中縣文物局10月3日以「為了遊客的安全,防止遊客任意攀爬」為由,僱用民工把水泥樁柱及鐵絲網運到山腳,打算將此段長城圍起。

被抹平的「最美野長城」位於綏中縣永安堡鄉西溝村小河口屯,屬錐子山長城,建於700多年前的明代,多年無人管理,部分堆砌城牆的石頭散落坍塌,野草叢生。

2011年,綏中縣文物局針對長城整體破損嚴重,部分地段有險情,委託遼寧省文物保護中心設計了維修方案。隨後獲得國家1000多萬元的補貼資金。

該段長城2013年進行整修工程,2014年後,經過修繕的長城被重新堆砌,一層硬化的外殼鋪在石頭上,被「抹平」道路變成「水泥路」,看不出長城的面貌,遊客大減。

此外,多方證實,這段長城在修繕時涉嫌違規使用水泥,並且在修繕不到兩年時間裡,已出現路面下陷、牆體凸起等現象。其中一段長城的海墁還存在多處明顯裂痕,裂痕一側,城牆邊緣可見明顯凹陷。

9月23日,國家文物局調查組成員一行6人,來到該段長城進行現場勘查。文物學會副會長、國家文物研究所總工程師付清遠說:「工程採用的是三七灰土外殼,起保護作用。這層外殼將在三五年左右風化消失」

長城學會副會長董耀會表示,現在修復後,長城與原來的地面材料、地面工藝都不一樣,破壞了長城的真實性和完整性。」

長城學會秘書長吳國強表示,錐子山長城面對的是全國非景點長城面臨的共同問題,與政府還沒有規範性的修繕標準有關。

他建議可將3D印刷等先進技術應用於長城保護上,以提高長城的維修技術。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