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國的面子和里子

一個國家有一個國家的面子,一個國家也有一個國家的里子。

面子是一個國家顯露在外的東西,也就是表面的東西,里子則是一個國家必須深入其中才能看到的更深一層的裡面的東西。真正能夠體現一個國家真相的,不是它的面子,而是它的里子。

一個國家的面子和里子不可能完全一致,但在有的國家,兩者區別不大,而在有的國家,則差別懸殊,甚至截然相反。

再者,就面子和里子的關係而言,有的國家重面子,有的國家重里子,有的國家則比較均衡。

以剛剛落幕的G20杭州峰會為例,中共投入了巨大的財力物力人力,把個本來就以「天堂」著稱的杭州裝扮的愈發新美崙美奐,旗袍美女載歌載舞的夾道歡迎和精細服務,再加上五彩焰火以及火樹銀花不夜天的壯麗畫面,幾乎把老外的眼都看花了。這,就是中國的面子。

當然,中國的面子遠不止於此,還包括位列全球第二的GDP總量,大城市裡巍峨聳立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和世界領先的高速鐵路,「舉世無雙」的北京奧運和「無與倫比」的上海世博,急劇增長的富豪群體以及讓老外傻眼的奢侈品消費……由這些元素構成的中國奢華光鮮,絕不輸於任何一個歐美髮達國家。中共之所以不惜代價打造這樣的面子,就是想給人留下這樣的「美好」印象,以此證明自己的「光偉正」。現實中也確實有些人把這當成了真實的中國。

當然,要認識真實的中國,不能不看面子,但更要看里子。

那麼中國的里子是怎樣的呢?剛剛發生的甘肅人倫慘案所折射的赤貧家庭的生活境況便是一個生動的樣本。

據陸媒報導,8月24日下午,甘肅康樂縣景古鎮阿姑村山老爺彎社年僅28歲的母親楊改蘭因為貧窮,把農藥先後餵給了四個孩子,然後自己也服下農藥,自殺了。此後不久,在外打工的楊改蘭的丈夫李克英回家料理完妻兒的後事後,也服毒自殺了。

什麼樣的貧窮竟至於釀成這樣的慘案?報導稱,進入楊改蘭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異常的貧窮和難以言說的破敗。院落三間房屋全部已經成為危房,其中供老人起居的房屋已經有52年的歷程,住人和廚房混用。楊改蘭生前居住的房屋同樣異常破敗,很難想像一個年輕的母親帶著4個孩子在10平米左右的房屋裡如何活動。而院落的另一間危房裡,拴著一頭豬。門外拴著的3頭牛成為這個8口之家最值錢的家當。」村民說:‌‌「他們家裡實在困難,孩子們連穿的衣服都沒有,冬天炕上不下來,夏天不穿衣服跑來跑去。」

如果你以為楊改蘭一家的生活境況只是個例外那就大錯特錯了。不信你可以去看看最近網上熱傳的《作為甘肅人我所經歷到的貧窮》一文,作者丁書奇在文中描述的甘肅隴南農村的貧窮景象同樣令人震驚。

在隴南草坪鄉走訪時,丁書奇發現每家每戶都很窮,比被土匪洗劫還要嚇人。有一戶人家,家裡有奶奶和大伯,姐弟倆,孩子的媽媽跟人跑了,爸爸外出打工,多年沒有回來。大伯和奶奶撫養兩個孩子,姐姐放學回來,開始做飯。他們家甚至連灶台都沒有,在一個像是野炊用的那種臨時搭建的灶具上,煮了大半鍋雞蛋。他當時有點疑惑,以為是看到他們來了這麼多人,要給他們煮雞蛋,心裡非常過意不去,準備好一百塊錢,想送給這家人。煮雞蛋的女孩大概十歲,一直低著頭,不看他們,眼鏡盯著鍋里的開水。誰知一聊才知道,原來他們家沒有米面了,只有攢的一些雞蛋,本來要賣掉換白面回來,但是天氣下雪,還沒有到集市的時間,沒來得及賣掉。臨走時,他們中有幾位朋友自發的給大伯塞了一些錢。奶奶和大伯看著他們憨憨的笑,嘴裡好像在說話,又聽不清說了啥。兩個月後,他得知那位大伯上吊自殺了。丁書奇因此感嘆道:「高中時期的我,還無法想像人會因為貧窮自殺,但現在的我看到這樣的新聞並不驚奇。有些事實,就是這麼赤裸裸,平坦坦的殘酷。」

資料顯示,按照聯合國日均消費低於1.25美元屬於極度貧窮人口的標準,目前中國貧困人口和低收入群體約有4億之多,佔中國總人口的1/3以上。點開百度地圖,點擊衛星地圖模式,在那些海拔較高的山區中,有無數個貧窮的家庭過著飢寒交迫的日子,有無數個明亮的孩子受困於貧窮。發生6人死亡慘案的甘肅省更是中國聞名的貧困大省。

什麼是中國的里子?還有4億人日均消費低於1.25美元,這就是里子!試問它與這個國家奢華光鮮的面子相差有多遠?如果這個國家的統治者不把納稅人的血汗大把大把的花費在打造虛榮的面子上,而是花費在改變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現狀上,它的里子怎會如此令人震驚心酸?楊改蘭一家6口又怎會因為貧困而自殺?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